江西渝水:政策支持与科技创新为春耕“双保险”

2020-03-26 16: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新余3月26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陈辉 胡建)眼下全国最大的早稻主产区江西,早稻育秧工作已经全面开始,为了提高农民种植水稻的信心,确保水稻增产增收,新余市渝水区多措并举,通过推广科技化育秧、提高政策性水稻种植保险等方式,为农户种粮增收按上种粮丰收“双保险”。

  在渝水区鹄山乡的工厂化育秧大棚里绿意盎然,一排排秧苗整齐排列在秧板上,而在工厂内的催芽室内,摄像探头正将采集的温度、湿度数据传输到显示仪上,工作人员24小时远程遥控,手机就能掌控秧棚内的温度、湿度。育秧基地负责人陈牧生告诉记者:每批次可以育秧苗供2300亩的用秧量,单位面积育秧量比传统育秧提高了15倍,而且培育的秧苗特别齐,特别壮,还能防止倒春寒、防止烂秧”

  同时,为了提高农民种植水稻的信心,连日来,新余市人保财险渝水支公司开展“送保险下乡服务送上门”暖心行动,上门为农户办理水稻种植保险,为广大农户种植水稻安上“定心丸”。

  廖芳根是新余市渝水区罗坊镇长陇村委一位水稻种植户,在采访时,他告诉记者,由于受持续暴雨和病虫害影响,去年种植的水稻大面积减产,得益于自己购买的水稻保险赔付了他16万多元,因此减轻了他不少的损失。“去年我种了1000亩晚稻,遭到了水灾,后来保险公司给我赔偿了16万多,有了他们的赔偿,给我补上了很大的一部分损失,有了这个保障,对我们种地以后就增加了很大的信心。”

  今年,廖芳根又扩种了1000亩。为有效的保障种植户利益,增强大家信心。新余市渝水区按照中央财政部印发的《关于在粮食生产省开展农业大灾保险试点的通知》结合当地的实际,提升了今年投政策性水稻种植保险的投保额度,每亩保障金额由过去400元增加到700元。而且80%财政补贴,其余的20%由农户自缴。“光保费就节约了十多万,而且今年的保额还提高了。”说起保额补贴,廖芳根言语里充满信心:“国家的政策好了,对我们农户种粮就更有底气了,所以我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准备翻一番,我的水稻要达到两千亩。”

  据了解,今年该区积极推进“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建设,整合农机购置补贴1300万元,支持引导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积极扶持育秧播种、机械化插秧等早稻生产工作,并不断推广稻油、稻肥等轮作方式扩大早稻种植面积,确保全区早稻面积35.1万亩以上。目前,全区7个单季育秧能力达12.3亩以上的水稻工厂化育秧中心已全部开始育秧。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新余;科技化育秧;水稻;

江西渝水:政策支持与科技创新为春耕“双保险”

眼下全国最大的早稻主产区江西,早稻育秧工作已经全面开始,为了提高农民种植水稻的信心,确保水稻增产增收,新余市渝水区多措并举,通过推广科技化育秧、提高政策性水稻种植保险等方式,为农户种粮增收按上种粮丰收“双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