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分宜:抗疫“钟点工”,百家好医生

2020-02-09 17:15:00来源:央广网

  ——江西分宜县分宜镇社区医生梁志径战“疫”记

  央广网分宜2月9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黄传庚 李霞)“梁医生,您来了,这是我们全家的体温数据,都正常,也没有身体不适,谢谢您的关心!”说话的是江西分宜县武汉返乡大学生李某某,元月下旬回家以来,每天梁医生都会准时出现在她家。

  李某某口中的梁医生,是天工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梁志径,也是分宜镇安仁商会党支部党员。身为医护人员,他曾经在2003年的非典中勤恳工作。疫情防控以来,他带领服务中心医务人员27人奔赴在辖区防控一线,暂停服务中心营业,主动承担松湖、保健巷、政法巷社区和大台村湖北返乡人员的体温监测、疫情防控和健康教育知识宣讲工作,跟踪服务。

  大年初一,本该是和家人团聚的日子,梁志径接到电话,说政法巷社区武汉返乡人员周某某身体有不适,他立马组织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测量体温,详细询问并检查身体,在核实相关情况后,初步诊断为轻微感冒,从随身携带的药箱取出相关药品,并交代周某多喝水注意个人卫生防护,明确要求必须单独房间隔离,加强自我体温监测。十多天来,梁志径一直坚持每天两次随访,并加了微信,保持信息畅通。日前,周某某已经解除了医学观察。

  梁志径是大台村村民,得知村里有武汉返乡人员,他发挥自己专业技能,主动请战。1月26日一大早,他带着护士和医疗用具与村两委干部一道,深入栗里村小组近期湖北返乡人员家中,监测体温,详细询问身体状况并做细致检查,讲解疫情防范和健康教育知识,并强调要求居家隔离14天,不出门、不聚众、勤洗手、多通风,嘱咐一有异常要第一时间联系他。

  梁志径是一名党员。1月29日开始,县城广府御景小区率先实行半隔离管理,他主动回归社区开展志愿活动,跟随相关工作人员在小区卡口监测出入人员体温,做好劝导工作,宣传防疫知识。无论是作为医护人员对湖北返乡人员随访,还是奔走在志愿服务一线,有居民问他:每天要直接近距离接触这么多人,你不害怕吗?他说:“我并不是不怕疾病,而是治病救人义不容辞。”

  截止目前,梁志径累计走访摸排100余名湖北返乡人员,持续做好医学跟踪与观察。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疫情防控;

江西分宜:抗疫“钟点工”,百家好医生

“梁医生,您来了,这是我们全家的体温数据,都正常,也没有身体不适,谢谢您的关心!”说话的是江西分宜县武汉返乡大学生李某某,元月下旬回家以来,每天梁医生都会准时出现在她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