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严查非机动车乱停、车窗乱抛

2019-09-24 09:28:00来源:南昌晚报

  整治行动持续至10月15日,市民可通过南昌交警微信公众号进行有奖举报

  “这里不允许停放非机动车,请将车辆停放至正规停放区域。”昨日上午,市城管支队及市交管局执法人员在东湖区进行现场整治。截至23日下午3时,南昌市共出动城管执法人员67人,交警37人,整治共享单车193辆,非机动车1194辆,规劝教育车辆乱抛2起。据悉,自8月份开始,我市开展“两大行动 三大整治”工作,为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9月23日起,市城管局、市交管局对车窗乱抛和非机动车乱停放的问题进行联合执法,此项整治行动将持续到10月15日。

  非机动车乱停放 城管查你没商量

  昨日上午,在东湖区的环湖路上,七八辆共享单车和电动车停放在人行道的大树下,有的共享单车已经上锁,固定在铁栅栏或树木上。市城管支队以及东湖区城管大队的执法人员见状,立即将可移动的非机动车全部搬至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对于已经上锁固定位置的非机动车,则通知其他工作人员剪锁处理。

  “人行道上一般都会划非机动车的正规停放区域,我们要求市民文明停车,不要占用正常人行道或机动车道,给市民出行和交通环境带来影响。”东湖区城管大队副大队长胡杰说道,针对乱停乱放的行为,城管部门将会进行查处甚至扣车。

  针对非机动车乱停放问题,即日起至10月15日,南昌市九个城区城管执法部门、交警部门将选取一条主干道、一条次干道、一条小街巷,针对非机动车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以及人行道上乱停放进行联合整治,引导非机动车有序停车。同时,完善协同执法机制,并逐步在全市进行推广。

  下一步,城管、交管部门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全面开展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整治非机动车乱停放,对乱停放行为将进行曝光,促进非机动车有序停放,交通环境卫生显著提升。

  城管交管联合执法 严查车窗乱抛

  长期以来,对“车窗乱抛”行为,由于拍摄窗口短,取证难度大,一直没有高效的治理措施。记者从市城管支队和南昌市交管部门了解到,自8月份开始,我市开展了“乱抛乱放”整治。

  为进一步加大对车窗乱抛行为整治力度,昨日起,市城管局、市交管局进行联合执法,加强了资源和信息共享,利用双方监控平台对车窗乱抛进行抓拍。我市城管部门将智慧城管“天眼”监控体系接入了整个城市交通监控体系中,实现了监控力量和信息的共享。一旦发现有车辆乱抛杂物,智慧城管工作人员即通过“天眼”抓拍或视频截图的方式,由城管部门将违法信息传递给交管部门,由交警部门录入综合应用平台并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处罚。

  此外,为弥补“天眼”在小巷盲区的监控漏洞,城管执法人员自9月23日起,组织队员通过执法记录仪对“车窗乱抛”行为进行录像取证。一旦查获,即可依照《南昌市城市管理处罚条例》现场予以处罚。有热心市民“随手拍”发现机动车抛物的,也可通过南昌交警微信公众号进行有奖举报,如查属实可获得20元奖励。通过执法队员和广大市民的参与,织密“天眼”监控网络,使“车窗乱抛”无所遁形。

  每月,市城管局、市交管局将对典型违法案例在媒体进行实名曝光。随着监控、整治力度的不断加强,“车窗乱抛”问题下一步可能将纳入个人征信考核,让“文明”和“信用”互相挂钩,使车主们更好地开文明车、做文明人。(张光鹏 记者 万珺)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南昌;机动车乱停;车窗乱抛;

南昌市严查非机动车乱停、车窗乱抛

“这里不允许停放非机动车,请将车辆停放至正规停放区域。”昨日上午,市城管支队及市交管局执法人员在东湖区进行现场整治。截至23日下午3时,南昌市共出动城管执法人员67人,交警37人,整治共享单车193辆,非机动车1194辆,规劝教育车辆乱抛2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