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竹林套种草珊瑚好致富

2017-09-22 12:1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9月22日消息(袁玉萍、李理、刘祖刚)您或许对略带一丝凉意、唇齿留香的草珊瑚牙膏耳熟能详,但长啥样就没几人知道了。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在遂川县衙前镇上芫毛竹林基地,郁郁葱葱的毛竹林下,一茬茬绿油油的草珊瑚紧密簇拥着,长势喜人。专业合作社的社员正忙着除草、松土……而带领群众在竹林下套种草珊瑚,探索双重创收好门路的正是产业发展带头人廖传忠。

  廖传忠是村党总支书记,也是合作社的法定代表,7年前是他带动村民们一起成立合作社。上芫村山多地少十分适合种毛竹,在大家的精心管理下,竹林蓬勃生长、收益稳定。2015年,合作社还被国家林业局评定为国家级毛竹产业专业合作社,至今已吸纳140户565名村民参与,山场面积7172.1亩,25户贫困户全部加入了合作社。

  然而,廖传忠并不止步于此,打起了精耕细作,提高单产的算盘。他看到竹林下大量土地闲置,觉得可以套种。他翻了相关书籍,认为中草药草珊瑚很合适。

  草珊瑚属耐阴作物,在竹林底下套种,不仅可以充分利用竹荫遮阳,提高光能和土地利用率,又利于竹林松土,使其少生杂草、多出笋,增加单位面积的经济效益,实现林地的一举三得。廖传忠还了解到,草珊瑚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和观赏价值,从根茎到果实全身可入药,用途广泛。目前,市场上需求量很大,价格也节节攀升。

  于是,经过多方考察论证,2017年春,3.5亩草珊瑚进入竹林“安家落户”,苗木提供方——遂川县九英林业专业合作社提供全程技术指导。社员们边管理竹子,边侍弄草珊瑚,“竹、草”两不误 。

  由于土地肥沃,湿度适中,加之勤于护理,第一批试种苗木已株高叶茂。草珊瑚繁育能力极强,头年种下,次年便可采收,采收时不需连根拔起,留下根茎来年春天继续萌芽,秋季再采收,循环往复,种植一次可谋求长久收益。

  “投入并不大,头年每亩投入大约400元苗木费,从第二年起,只需每亩200元的管护和采收费。”廖传忠告诉笔者,草珊瑚鲜品每千克3元,干品高达8元,制药加工企业常年收购,是一个十分稳定的种植项目。而且随着伐蔸的增大,产量会逐年提高,第二年亩产600-700公斤,至第五年达到顶峰1200-1500公斤/亩。也就是说,收入第二年可达1800元/亩,第五年可达3600元/亩。而单种毛竹的收入,每亩仅有350元。

  效益如此鲜明,让村民们认识到,廖传忠的创收路子一点都不“含糊”。“今年只是试验性质的,目前只是阶段性成功。”他计划今冬季发展至300亩。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遂川:竹林套种草珊瑚好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