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精准服务企业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2020-06-23 15: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九江6月23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黄河 朱曦薇)九江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面实施产业链链长制,不断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复工复产达产。日前,该市工业强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九江市精准服务企业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实施方案》,坚持精准帮扶,突出纾困解难,落实落细相关政策,帮助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断点,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切实促进全市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分级分类强化精准服务

  建立驻企帮扶制度。结合“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帮扶活动”帮扶队工作制度、疫情期间驻企特派员和营商环境企业帮扶专员制度,建立“多员合一”的驻企联络员工作机制,开展以“入园区、进企业、解难题”为主题的“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实现驻企联络员规模以上企业全覆盖。

  建立企业问题清单。围绕产业链重点企业及配套企业在原材料采购、上下游配套、终端销售、要素服务保障等方面,理清在人流、物流、资金流、市场需求和其他需要政府协调解决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对受疫情影响导致停产或半停产的困难企业进行摸底调查,实行台账管理。

  建立企业问题督办卡制度。定期梳理汇总需市级层面办理的企业问题清单和办理进度,以督办卡形式转相关市直部门进行移交限期办结,各责任单位要明确责任部门、实行专人办理。

  落实落细各项惠企政策

  认真梳理对接国家和省里减税降费、应对疫情影响各类惠企政策,制定操作细则,汇编成册,实施政策“清单化”管理。通过官网政策专栏、微信公众号和市内各有关媒体等渠道向企业精准推送政策。

  对各地、各单位、各大商业银行落实惠企政策情况进行常态化调研督导。强化涉企政策“刚性兑现”,严禁在落实涉企优惠政策过程中“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藏着不给、拖着不办,严肃查处刁难企业、推诿扯皮或以各种理由致使涉企优惠政策不落地的行为,确保惠及企业该减的减到位、该降的降到位、该增的增到位、该缓的缓到位。力争全年为企业减税降费60亿元以上,规模以上工业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全省最低。

  加大市本级财政支持力度,市县两级加快用于支持企业发展的各类专项资金的拨付进度,尽快启动2020年各类专项资金的申报工作,自6月起分期分批持续完成各类专项资金的申请、拨付等工作。

  做新做优企业融资服务

  建立落实惠企融资服务考核机制。督促各商业银行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减费让利政策,建立考核机制,每季度对各大商业银行服务企业发展亮成绩单、出排行榜。

  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收费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的通知》等文件精神,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落实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提高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增加企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及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取消反担保要求,新发生融资担保业务收取的担保费率不超过1%,所有再担保业务减半收取或视情况免收再担保费。

  促进工业领域消费扩容提质

  鼓励优先采购本地工业产品。编发《九江市本地重点工业产品目录》,鼓励各行政事业单位在工会福利、办公等方面优先采购本市工业产品。推动政府投资的工程项目与市内建材、钢铁、电线电缆等产品供需配套,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使用《目录》内的产品。

  支持企业开拓市场扩大销售。支持企业参加进博会、中博会等展览展销会,通过举办九江工业产品展销会、支持企业线上直播等形式,搭建企业产品直销平台。支持出口困难企业加大国内市场开拓,实现由“外向型”向“内向型”的转型发展。

  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加大清欠工作力度,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对政府工程建设项目、货物采购中的账款进行全面摸排,确保相关账款及时支付,不得形成新的拖欠。

  同时,加大对违规涉企收费的查处力度,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收取严格按照发布的目录清单执行,清单之外的收费项目,一律不得收取;强化企业刑事诉讼活动保护等。

  记者获悉,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好,九江市工业强市办建立工作调度机制,每月对各地、各单位精准服务企业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情况进行调度,定期召开专题调度会议,协调解决有关困难问题,通报工作推进情况,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各地、各单位按照“谁牵头,谁负责组织落实”原则,制定实施细则;同时,强化督查考核,把精准服务企业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推进情况督查列入全年督查检查考核计划。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九江;企业;精准服务;

江西九江精准服务企业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九江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面实施产业链链长制,不断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复工复产达产。日前,该市工业强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九江市精准服务企业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实施方案》,坚持精准帮扶,突出纾困解难,落实落细相关政策,帮助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断点,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切实促进全市工业经济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