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杨梅丰收 游客稀少 果农增收难 政协委员呼吁做长杨梅产业链

2020-06-22 19: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九江6月22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谈思宏)近期是杨梅鲜果成熟的采摘期。一颗颗红彤彤的杨梅挂满枝头,令人口舌生津,江西省九江市广大杨梅种植户又迎来一个丰收的“大年”。可是,受今年疫情影响,杨梅的丰产,并不一定意味着果农收入的增加。果农们普遍反映,目前,由于前来采摘的游客减少,大量杨梅采摘不及时,落果后就烂在地里,果农们损失惨重。近年来,九江市武宁、永修、柴桑区、共青、湖口、彭泽、修水等地纷纷种植杨梅,如何提高果农抗击风险能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做长杨梅产业链,做好杨梅产业深加工文章,已成为一个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没及时采摘的杨梅掉落一地

  “看天吃饭”不少杨梅烂在果园里

  “今年我家一百多棵杨梅树都长势喜人,由于没有游客来采摘,大约有1万多斤都烂在了果园里,按5元一斤算,至少损失5万元”。武宁县官莲乡东山村一组的李洪冬无奈地告诉记者,他家总共有200多亩果园,种植桔子和杨梅,主要都是他父母在种植,“我本来在武汉一家公司做销售,由于疫情,就留在家里帮爸妈打理果园,看着一颗颗杨梅鲜果,因为卖不掉而掉在地上烂掉,真的很心疼,但又没有办法,要是有人来收购去做杨梅深加工就好了,这样我们也会损失小点”。

  在武宁新光的杨梅岛,一颗颗比乒乓球小不了多少的东魁杨梅汁多肉厚,令人大饱口福,可是一眼望去,前来采摘的游客并不多。“去年杨梅节期间,这里是人山人海,半个多月的采摘期有近3万人来采摘,今年因受疫情影响,目前只有2-3千人来。杨梅鲜果是个货架期非常短的时令水果,难以长期保存。成熟后的杨梅既怕高温日晒,也怕大雨浇淋,遇上梅雨天气,往往来不及采摘,许多杨梅自然落果。”新光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小杰介绍说,杨梅岛上种植了1200亩一万多株杨梅树,年产量在40万斤以上。“今年这种情况,杨梅的收入肯定不如往年,杨梅浪费了很多。”

  据了解,由于杨梅鲜果冷链包装、冷链运输受限,九江本地杨梅难以远销全国,杨梅“被浪费”的现象比较多。此外,由于杨梅停留在鲜果采摘、鲜果销售这种传统的粗放式经营阶段,缺少必要的加工企业,产业链难以延长,一旦有个“风吹草动”,种植户和公司经济收入就要受影响,抗风险能力极低。

老范家的酿酒车间

  政协委员两次提交提案为杨梅“找出路”

  “我每次去果园看到杨梅掉了一地,都觉得非常可惜。我们要培植本土杨梅鲜果等多种特色果业深度加工龙头企业,建立因地制宜、适地适树,依托本土资源,做大特色产业的思路,培植本土深度加工企业。”2019年,九江市政协常委、农工党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支园平,九江市政协委员、民盟九江医卫委员会主任、九江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刘丹锋等委员对杨梅产业的发展十分关注,联名提交提案《扶优扶特,做大强扶——关于大力发展我市杨梅产业的几点建议》。今年五月,刘丹锋委员个人再次提交提案《让杨梅深度加工引领我市特色果业三产融合高效发展》,为杨梅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刘丹锋委员通过深入走访调研了解到,不易储藏、货架期短九江市当前柑橘、早熟梨等优势水果产业,以及葡萄、猕猴桃、杨梅、草莓、蓝莓等多种特色鲜果产业是共同的运营短板。无论是柴桑区岷山乡黄老门千亩吉祥杨梅基地,还是武宁县以杨梅搭台、旅游唱戏,也都还只是停留在以第一产业为中心,没有进一步深加工的杨梅产品,导致绝大多数从事杨梅种植的农民,年年面临鲜果卖难,即使丰产也难以增收。“要把加工企业和销售企业作为杨梅等特色果业产业发展的基础设施来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优势互补,才能更好地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刘丹锋委员建议道。

酿杨梅酒

  杨梅深加工产业潜力巨大

  如何把小杨梅做成大产业,通过精深加工将其产业链做长?有没有可以借鉴的范本?

  刘丹锋委员在调研中了解到,永修县八角岭“范记酒庄”在杨梅鲜果精深加工这方面已走在前面。酒庄的老板老范在几百亩荒山上种植杨梅,同时反弹琵琶、用工业的方法做农业,按照SC生产认证标准,建造杨梅鲜果精深加工生产线,用自产杨梅鲜果酿酒,年产值上千万元。每到采摘期,有200多名村民参与采摘,为他们增加了不少收入。

  2019年,范记酒庄被江西省认定为“江西老字号”。老范介绍说:“我家的杨梅基本上不会浪费,卖不完的杨梅,我用来酿造杨梅酒、杨梅酵素、杨梅醋,做成杨梅果酱,使采摘期20天的鲜果,化身为全年可供应的杨梅系列产品,大大延长了杨梅深加工产业链,解决了杨梅鲜果货架期和销售期过短的瓶颈问题。”老范的祖辈是酿清明酒的,到了他这代,他继续把酿酒业传承了下来,并且开拓创新,做起了杨梅酒,其生产的杨梅酒质量上乘,2019年11月8日,国家食品安全监督委托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来抽检,多项指标,如铅、甲醇、氰化物等的含量,都远远优于国家标准,这也是老范最引以为傲的。

  “百公里范围内,不加任何设施,3小时之内运到范记酒庄,杨梅鲜果不会坏,不会影响加工。但是由于其本身实力所限,范记酒庄目前只能对他自家果园生产的杨梅鲜果进行深加工。政府及相关管理部门可以加大扶持力度,让其有能力把九江地区范围内杨梅种植户卖不掉的杨梅鲜果及时收购过来,进行深度加工,预计年产值可达15-30亿元,使这样有着巨大发展潜力的企业做大做强,成为省内乃至全国的龙头企业。”刘丹锋委员在提案中写道。

  范记酒庄的老范说,建议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把杨梅加工企业作为一个平台来打造,作为一项扶持“三农”的重要基础设施来建设。九江“六山二水分半田,半分道路和庄园”,山地丘陵面积达到60.9%,农民增产增收、脱贫致富,方向在山上,希望也在山上。长期坚持下去,十年、二十年以后,一个千亿级、甚至万亿级无污染的、可持续的绿色产业将在九江遍地开花,将对振兴我市乡村经济发展起到极大推动作用。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九江;政协委员;杨梅产业;

江西九江杨梅丰收 游客稀少 果农增收难 政协委员呼吁做长杨梅产业链

近期是杨梅鲜果成熟的采摘期。一颗颗红彤彤的杨梅挂满枝头,令人口舌生津,江西省九江市广大杨梅种植户又迎来一个丰收的“大年”。可是,受今年疫情影响,杨梅的丰产,并不一定意味着果农收入的增加。果农们普遍反映,目前,由于前来采摘的游客减少,大量杨梅采摘不及时,落果后就烂在地里,果农们损失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