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助力鹰潭建成全国首个物联网全域覆盖城市

2017-02-14 22:0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2月14日消息(汤扉)鹰潭物联网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2月14日,记者从中国电信江西分公司了解到,中国电信鹰潭分公司共建设开通297个NB-IOT(窄带物联网)基站。截至目前,鹰潭已实现物联网“全覆盖”,同时成为中国电信业务范围内全国首个物联网全域覆盖城市。

  作为国家信息惠民、智慧城市、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城市,鹰潭市窄带物联网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据悉,基于蜂窝的窄带物联网技术是万物互联网的一个重要分支,具备低成本、低功耗、广覆盖、低速率等特点,其商用可极大方便政府管理、企业生产及群众日常生活。

  基于与鹰潭市政府在天网工程、综治网格、公车管理等项目上合作良好,去年,中国电信将鹰潭设立为集团级“智慧城市暨物联网试点城市”,并从建设标准、资源投入、技术指导等层面给予江西公司支持和帮助。

  具体来说,中国电信共下拨专项建设资金5000多万元,用于鹰潭电信的NB-IOT专项网络建设,主要聚焦交通物流、安防监控、公共事业、智能制造、现代农业、金融零售等六大行业,涉及智能路灯、食品溯源、智能井盖、“金融POS”等多项信息惠民业务。

  鹰潭电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建设开通297个NB-IOT基站,实现鹰潭全市范围包括农村各角落的NB-IOT网络覆盖。本月底,该公司还有望建成121个NB-IOT基站,鹰潭将真正实现NB-IOT“零死角”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电信的物联网建设选择800M频段进行,其覆盖广、穿透性强等特点可保障网络的稳定性能、提升网络覆盖能力。

  记者了解到,下月初,鹰潭电信将携手华为公司及相关物联网产业链的上下游龙头企业,开展NB-IOT试点应用,旨在使鹰潭在物联网应用方面成为全国的标杆。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近年,鹰潭十分重视智慧城市建设和物联网的发展。如今,随着NB-IOT全域覆盖,鹰潭距离建设成为江西“信息化标杆城市”的目标渐行渐近。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江西电信;物联网;鹰潭

中国电信助力鹰潭建成全国首个物联网全域覆盖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