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全南8月20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刘洋 李权)刨坑、扶苗、培土、浇水……江西全南县陂头镇周布村大棚蔬菜种植基地,村民们正热火朝天地忙着移栽南瓜、白菜、辣椒。

  “是钟书记吗?”

  随着电话的接通,一个身材消瘦的中年人闪现在田埂:一袭灰色上衣,两脚泥巴,黝黑的面庞……眼前的这个中年男子,让人怎么也想不到竟是周布村贫困群众的“贴心人”、脱贫致富的“引路人”,全南县烟草专卖局派驻陂头镇周布村第一书记钟月新。

钟月新在田间地头帮助贫困户进行农业生产(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与贫困户交朋友,架起“连心桥”

  李传芳,现年57岁,身体半残,两条腿肱骨头坏死,行动不便,妻子和儿子都患有间歇性精神疾病,每年单医药费一项支出就要上万元以上,生活举步维艰。钟月新在得知李传芳曾养殖过淡水鱼有一定经验后,为他精心制定了产业扶持三年脱贫规划,引导他发展草鱼养殖产业,帮他承包山塘20亩,并协助他在银行申请了5万元小额贷款用于前期产业投入。然而万事开头难,李传芳腿脚不便,劳力又短缺,鱼饲料经常运输不到位;天气多变,高温缺氧,常会出现翻塘死鱼的情况。为解决好李传芳在养殖上遇到的种种难题,钟月新主动联系当地饲料经销商为他定期送货,请养殖行家到鱼塘现场指导,并和李传芳一起到陂头镇农技站跟班学习先进养殖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努力,李传芳当年养殖的草鱼获得了大丰收,将鱼全部售出后,收入达到了2万余元。“多亏了钟书记的帮助,现在我们一家5口人,生活过得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年好过一年。”李传芳由衷感谢钟月新。

  解决群众难题,架起“暖民桥”

  在驻村扶贫的第一个春节里,钟月新收到了很多外出务工村民的电话,“钟书记,村里的自来水还没装上吗?连我们喝水的问题都解决不了,你们扶的是什么贫?”挂断电话,钟月新心里是五味杂陈,脸上臊的慌,大家批评的对,连村民饮水的问题都解决不了,我还当什么第一书记。假期还没结束,钟月新就召集村干部一起商讨村里的自来水改造项目,并积极与县、市水利部门协调和沟通,多方争取项目资金。在钟月新的推动下,周布村自来水改造项目终于如期实施,2019年底完成了13个村小组的自来水工程和接入装表,有效解决了周布村456户村民的饮水问题。

  绿色产业引领,架起“致富桥”

  为拓宽周布村产业发展渠道,提高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钟月新在与村“两委”仔细研究后,决定按照“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发展思路,结合周布村现有资源,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绿色特色产业。2019年通过招商引资,周布村吸引香港富商到村投资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利用村内炮州、月光坝组水土资源建设高标准农田,打造出集中连片大棚蔬菜基地300余亩。主要种植小南瓜、大白菜、辣椒等品种,采取“企业+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通过流转土地、吸收贫困人员务工、产业利益联结等促进村民增收。共有 65户贫困户入股蔬菜基地产业,每年每户可享受0.5亩蔬菜基地利益分红,户均增收1200元以上。在发展大棚蔬菜种植的同时,钟月新又通过合作社引进了广西甜玉米种植产业,从2015年初的百亩,壮大近450亩规模,成功解决全村60%以上剩余土地,基本吸纳了全村剩余劳动力。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够实现就业,很多原来外出打工的村民都回到周布村,在合作社务工。

钟月新在蔬菜大棚内向农户宣传产业扶贫政策(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近年来,在钟月新的影响和带动下,周布村已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走进周布村,处处感受到山清水秀、产业兴旺,俨然一幅山水画卷,周布村村民生活更加和谐幸福。整村脱贫后,钟月新依然穿行在周布村的田间地头,全力推动着周布村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发生更大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