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全南10月5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钟慧燕 黄扬扬)国庆期间,走进全南县鼎龙·十里桃江国际芳香森林度假区,停车场上粤牌的私家车随处可见。“恢复跨省游后,很多广东游客都喜欢来这过周末。”项目文旅部经理莫林业说。

十里桃江航拍图(央广网 通讯员王敏摄)

  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作为赣州、江西乃至中部地区联结大湾区的“第一粒纽扣”,自2016年起,全南就提出积极打造对接珠三角的最前沿,明确把对接融入大湾区作为长期坚持的战略取向和工作指向,坚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坚持引进、承接、联通项目,加快打造赣州乃至江西对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门户、桥头堡和前沿地带,争当全省、全市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突击先锋、前哨尖兵。

雅溪古村大型沉浸式演出《雅溪唐鉴》吸引八方游客。(央广网 通讯员尹其奇摄)

  为抢抓发展“窗口”,全南全力促进环境优化、要素完善,增强对接融入大湾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该县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完善路网配套,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入选全国2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激励县之一。深化“放管服”改革,近三年为企业减负1.7亿元,获评全省营商环境优化县、全省五型政府建设示范县。瞄准大湾区产业转移大趋势,研究制定了工业、电子信息、旅游等产业投资优惠政策,出台《关于争当对接融入大湾区的突击先锋、前哨尖兵的实施意见》,在交通设施、产业发展、优化环境、民生领域合作、体制机制对接等五大方面制定细化工作清单17项。筑牢承接平台,建成标准厂房52万平方米、新建10万平方米,实现企业“拎包入住”,缩短投入产出周期。与大湾区高校共建12万平方米产学研用科技产业园,组建驻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工作联络站,引进各类人才623名。

游客身着汉服漫步在雅溪古村(央广网 通讯员王敏摄)

  始终以项目为王,全南对接融入大湾区实现多点突破。去年引进建设投资100亿元的鼎龙·十里桃江是全省最大的文旅项目、投资35亿元的科昂电子将打造为亚洲乃至全球最大的高性能电子信息PI膜企业,今年该县更是加足马力全速前进,着力引进科技型、体量大、带动强的“5020”项目5个,1至8月共引进项目24个,总投资283.7亿元,承接引进大湾区项目“后浪”奔涌,后劲十足。其中,5G智能产业园、华派光电、络鑫电子(扩展坞)等项目创造了当月落地、当月开工、当季投产的“全南速度”。

  高端项目的引进,全力促进全南产业集聚、量质齐升。围绕高标准打造服务大湾区重要旅游目的地,该县扭住现代旅游首位产业,加速铺展鼎龙·十里桃江、天龙山等核心景区建设,落地推进中国智养谷项目、中国攀岩小镇项目等项目,成功创建2个国家4A级景区、2个省4A级乡村旅游点、2个省3A级乡村旅游点。同时,完善旅游要素配套、加强宣传营销,建成一批星级酒店、精品民宿,举办旅游文化节、全国纸飞机大赛、江西省青少年攀岩赛等一系列活动,开发“全南好礼”系列文创产品,“绝美全南更胜画”叫响大湾区。2019年接待游客量、旅游收入分别达300万人次、25亿元,是2016年的4倍和5倍,旅游收入占GDP比重1/4强,今年1至8月份接待游客206.14万人次,旅游收入15.92亿元。着力建设承接大湾区电子信息产业转移基地,37家电子信息企业集群集聚,电子信息产业高端化、集群化、链式化发展。今年上半年,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7.07亿元,产值同比增长35.9%。着力建设大湾区优质农副产品直供基地,紧盯大湾区“菜篮子”,10万亩高山蔬菜直销粤港澳,现代牧业年供港、供澳生猪占全省一半,成为全省首批3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之一。

  全南拥抱粤港澳大湾区“外溢效应”的优势日增、成效愈显。近年来,共有1500余批次大湾区投资商到全南考察,75家大湾区企业投资项目在全南落地,总投资411.5亿元,是“十二五”期间的6.5倍。该县七成以上企业来自大湾区,八成以上游客来自大湾区,75%工业税收由转移自大湾区企业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