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在基层计生工作15年的一朵“美云”

2017-08-29 12:0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8月29日消息(刘存文)“小游,我的准生证找不到了,我现在人在杭州打工,麻烦你帮忙我补办一张并邮寄给我”“恩,好的,我办好了就给你邮寄过去” “小游,那个余心心是哪个村哪个组的育龄妇女” “他是河东村十一组的”“小游,来了”....

  在婺源县沱川乡,大到70岁的大妈,小到20岁的妙龄女性,几乎没有谁不认识这位个头小小的计生女干部。她叫游美云,2002年9月上饶卫校毕业后分配在沱川乡计生服务所,一待就是15个年头,从学生转变角色,她仅用了一个半月的时间就完全适应下来了偏远乡镇的生活。在基层计生服务工作中,起初难免会让她遇到一些“尴尬”,对面农村妇女的一些生活陋习让她“措手不及”,在向育龄妇女普及避孕常识让她“倍感羞涩”,在进村入户做超生家庭节育工作也受尽“辱骂”,但是,她还是一如既往的坚持着,在困难重重的基层计生工作里,她一方面加强自身业务知识学习,另一方面也同各村妇女们加强沟通交流,帮她们切猪草、干农活、带小孩,真正的深入她们内心最深处。

  “我对小游的第一印象是,这么小的一个姑娘,能干的了什么事儿,但在后来的接触中,我对她刮目相看”老干部余登榜说。在沱川乡工作期间,因其她个子小巧玲珑,所以,无论年长还是年少的干部都喜欢称呼她“小游”,虽然人小,但做起事来一点也不会比别人慢、比别人差,面对繁琐的计生工作,她总是能条条有序的把事情分类好,并逐一按质按量的完成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在从事15年的专职计生工作中,她几乎每年都能拿到县优秀计生专干的荣誉,同时也是婺源县卫计委公认的计生干将。“小游是我们乡资格‘最老’的干部,她做事,我放心”沱川乡人大主席吴国彬说。

  在当下精准扶贫工作里,她积极主动加入“健康扶贫”工作队,与乡民政所、劳保障所、中心卫生院等办公室深入贫困户家中,一对一向贫困户讲解“健康扶贫”相关优惠政策,手把手为贫困户填写医疗救助申请,心连心的帮助贫困户。“我因长年患病失去了生育能力,每个月还要花费好几百元去购买药品,以前,没有好政策,基本不给报销,现在好了,90%的药费都是政府出,我自己只需掏几十块钱,真是要感谢党和国家”,小沱村村民潘九妹说。每次去到特殊计生家庭家中,她都会同这些困难户聊上大半个小时,拉拉家常,谈谈生活,把国家最新的好政策都分享给他们,同时,她还不忘嘱咐道“一定要乐观生活,困难是暂时的,国家是不会让你们受委屈的”。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游”在基层计生工作15年的一朵“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