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谱上不歇的“音符”

2017-04-26 10:5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记瑞昌市供电公司优秀党员、九江市供电劳模李卫兵

  央广网瑞昌4月26日消息(谈际日)“我微不足道,就像线谱上跳动的那枚音符,在电线上溜来弹去,但我绝不是那枚休止符。”瑞昌市供电公司员工李卫兵常常这样开着玩笑、形容自己。

  也许有人会说,电力工作很普通、很平凡。是啊,就像李卫兵,他的工作里没有金戈铁马、舍我其谁的豪迈,也没有挥毫疾书、泼墨如云的清雅,更没有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辉煌。但在兢兢业业、踏踏实实中,他这颗“音符”已在线谱上坚守了26年,甚至轻伤不下火线,服务供电客户千万家,他用真情点燃了万家灯火,为人们送去了温暖和光明。

  26年谱写同一曲赞歌

  1968年出生的李卫兵是位退伍军人、中共党员,1991年到瑞昌供电部门参加工作,先后在中片乡镇、花园、城区等片区从事外线路工作。如今,他肩负着瑞昌城区10千伏配网及南片、中片35千伏输电、配电等34条线路,近十万个用户用电的检修、维护、抢修等工作重任。

  无论是35千伏175公里线路,980基杆,还是10千伏,328公里线路,428台变压器,3700基杆。为了确保线路输电畅通,李卫兵常年翻山越岭,攀崖钻林,用脚步丈量,用柴刀开路,爬上线杆检修线路,除掉线路上的冰雪,连他自己也记不清巡查、维修了多少遍了。

  多少个昼夜,为了电网安全稳定,李卫兵26年如一日,无怨无悔、默默坚守在最前沿,用心谱写那一曲光明的赞歌。瑞昌市供电公司,从领导到员工都说,他是供电“线谱上的好卫兵”,是一颗“永不休止的音符”。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先后多次被公司、瑞昌市委市政府及省、九江市公司授予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供电劳模、单位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无数次受伤不下火线

  朋友们,当我们在家悠闲地吃着饭、享受天伦之乐时,当我们仰望夜空、看到那繁星点点的美丽时,当我们俯瞰大地、看着华灯初上流光溢彩的街景时,也许,这时李卫兵正在检修线路、抢修现场……

  近10年,受天气及地区供电形势的双重影响,该市电网经受着由2000到5亿“跨越式”高负荷严峻考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迎峰度夏保卫战中,经常能都看到电力工人出现在市区、山头配电网络事故抢修现场,“五加二”,“白加黑”, 客户需要就是工作,故障抢修就是命令,这就是李卫兵工作的真实写照。

  “防为上,救次之,戒为下。”在我们电力工人中,安全规章制度谁人不晓,技术操作规程谁人不知,可是,意外仍然不期而至。1998年冬,正在罗湖桥附近抢修线路,已经忙碌了一整天的李卫兵,想趁天黑前把这里居民的电早点接通。没想电杆上结冰太厚,累得精疲力尽的他从电杆上滑了下来,摔断了椎骨,在床上一躺就是两个多月,他却自责“心急吃不下热豆腐”。2012年5月中旬,在范镇高泉村安装防雷设施时,李卫兵又不慎在高空作业中掉下来,但李卫兵坚持干完活,直到第二天在床上爬不起来,才被送到人民医院。“你是在跟谁拼命啊!”医生告诉他肋骨已经断了。

  山林中,雪灾时,盛夏季,故障抢修随时可能出现,而每次抢修, 李卫兵都毫不犹豫地赶赴现场。“摔伤是免不了的。直到现在,只要变天,我这些摔伤的地方就会酸痛。”20多次的大小伤病,使李卫兵落下了“后遗症”。

  “心疼啊!”每次抢险,李卫兵的家人都是提心吊胆目送他出门,盼着他平安归来。每天晚上,老父亲都要等李卫兵回家,要将儿子浸透水的雨靴烘干,让他第二天穿上干鞋出行……

  舍小家顾大家护电千万家

  多少个节日,为了把设备故障消除在萌芽状态,为了辖区百姓供电正常,李卫兵放弃了与家人团聚,放弃了给亲人拜年。辖区的百姓都说,有李卫兵地方,就觉得有踏实的光明。

  2008年冰灾,该市峨嵋山、青山、和平山、瓜山、乐山、横立山,德安县的唐山,山头气温零下十几度,连续几天几夜作业,每次准备下杆时,李卫兵才惊觉身体已经冻僵,已经无法自行下来了。

  有一天,李卫兵正组织人员对故障点抢修时,妻子打来电话说儿子严重高烧,正在医院输液,孩子太小,高烧不退,医院要求他转院。“爸爸在哪?”高烧的儿子喊着爸爸。正在抢修节骨眼上,李卫兵哪里走得开?最后只好请岳父帮忙把孩子送到九江。李卫兵含泪挂断了电话,又投入到抢修工作中,但他的心一直在疼……

  李卫兵深知,自己在生活上亏欠家人的太多。但他的付出,换来的是重新点亮万家灯火,是备受酷热煎熬的居民再获清凉。想到他们脸上洋溢着的喜悦幸福之情,对于李卫兵来说,这就足够了!

  人的一生,可以燃烧,也可能腐朽!李卫兵,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燃烧!为了国家,为了用户,为了这方热土,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不停地发出自己的光和热!他不羡慕鲜花,没想过回报,就像线路上那枚小小的“音符”,选择无声战线默默地奉献青春和热血!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线谱上不歇的“音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