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白明:用瓷打开一册山河

2020-05-11 13:22:00来源:央广网

艺术家白明

  人物介绍:白明,江西余干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陶瓷艺术系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画院研究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IAC会员。1999年至今出版著作15部,个人作品集20余本,国外重要出版社出版作品集9种。先后受法国、美国、韩国、葡萄牙、意大利、比利时的重要博物馆邀请举办展览。

  到江西,一个艺术爱好者遭遇白明是必然的。

  虽然他人已离开江西,身在北京,作品在法国等世界各地游弋,但他的作品却留下了一段传说,如同禅宗在江西,留下的是思想的种子,遇到合适的土壤就会成长。

作品:生生不息

  白明画油画、水墨、漆画,但这只是支流,将之融汇在一起的是他的陶瓷。陶瓷不仅融汇了他的艺术,也融入了他的思想,不仅加入了涓涓细流,更汇成了澎湃河海,最终流向了世界艺术的远方。

法国赛尔努齐博物馆展海报

  白明的瓷器不是基因突变,也不是另开门庭,而是老树新枝。它的基因是传统的,气息是传统的,审美是传统的,只是这种传统不是常人理解中的旧的桎梏和形态,而是传统美学中那种充满生机,有着天地人心,充满机趣和灵魂的一汪水。那是剥离中国传统美学一路向低的世俗化大众化趣味化的厚重外壳而重见天日的大雅和风尚。比如向北宋南宋的艺术审美中的清简所做的致敬。

  但白明的瓷器又不能拿传统来定型。他的创作既伸向了传统深处,以上溯的方式寻找到了正源,有其清澈凛冽之处。又跳脱开来,四外延展,用枝叶和触角接受了外面世界的风和雨,在多变世界的挑剔中形成了审美的共识。

作品:瓷石之间

  正如姚明的“中国姚”是一种泛指,但却包含了对社会、时代和个人价值的多元兼容。以白明为代表的“中国白”也自然“明白”地成为外面人对中国古老瓷艺的探看和命名。这种走出去的姿态从中国唐宋元明清时期就伴随着江西的水路向外传播。在今天互联网时代的世界一体格局之中,“中国白”的世界之旅就绝不仅是个人的荣辱与抱负。这应该是白明之于江西艺术,之于江西景德镇瓷器的另一层意义。

  而白明的瓷器在欣赏的范畴带给读者的喜悦是他赋予瓷器的现代灵魂。器的技与道,人的灵与肉,都在不同层面上传达着同样的逻辑,只有通过人性的考验和体察,才能让事物脱离僵化的表面,而抵达脆弱且保鲜的内核。我思故我在。

作品:线游

  白明的瓷器是需要调动耳鼻口舌身,用一串连环动作去欣赏的。用眼去看,用鼻去嗅,用耳去听,用舌去尝,用身去悟,仍不住你还想去摸摸她,但又不敢亵玩。她是美好世界的化身,又是美丽女子的隐身,在一个隐身的世界里端详着你,令你心潮起伏却又不敢无知妄为。

  他的瓷器经常会放置在一个巨大的天地空间里,比如田野,比如教堂,比如博物馆,比如书店,比如白色的展台上。这种搭配度是因为他的瓷器本身所具有的气息和风格。它不是矫饰的,浓妆艳抹的,华丽的。反之,它是洁净的,清新的,出水芙蓉的,有少女的天真纯粹,但也不乏成熟女性的恬淡风华。它一定要有空间来呼吸而不是摆放。

  正是在这种天地空间中,读者才可以放下烦心事,想起幽心事。一朵云,一汪水,一声曲,一缕风,一片瓦,一朵花,这“一”所具有的素净和悠远,轻轻巧巧地被白明以一盏一杯一块……一生装下了。这是通感的艺术,让陶瓷走上了通灵之境。

比利时国家陶瓷博物馆展览现场

  在陶瓷的世界里,白明构建了自己的“大观园”,他就是那块痴情的“顽石”,需要“绛珠仙草”的甘露灌溉;他又是那块多情的“宝玉”,受到了百花的青睐和恩泽。那青花瓷是林妹妹,那釉里红是薛姐姐,那天虫是史姑娘……。每一个命名都是一段情事,每一个创造都是孤心造诣。大观园中每一名女子以不同的性情在白明的瓷下展现,令他情苦而意狂,心迷而意乱。“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这也可以成为白明的注解。

  瓷器由土而生,加水成泥,由木生火,炙烤成金,金木水火土,成就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基因。而白明的瓷器正是用景德镇的厚土配以个人的情绪之水,并加以艺术的炉火,将无形之念转化为有形之物,并成为盛放敬畏和感恩的 “重器”。

比利时国家陶瓷博物馆海报

  瓷器并不是个人的玩物,它是天意与人工的结合。人的心加上天的意,才能成就“心意”之作。白明的创作,正是在偶然的细节中突然神游物外,造就一份神奇和天意。这是人与瓷的相爱相杀,可遇不可求。正如徐志摩所言: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历史上,“瓷器之路”正是由江西景德镇经水路奔向大海,打开了中国人通向世界的道路,使“china”成为了“瓷器”与“中国”的共用词。这种文化的传播薪火相传,而白明就是一粒烧瓷的火种,他以瓷器打开了一册山河,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瓷的光照和温度。

葡萄牙MAAT博物馆展览海报

  江西人周敦熙曾以一首《爱莲说》,为江西大地上处处开放的莲花留下了千古美名。同为江西人的白明也会以他的“清白”之美为景德镇瓷器标下高度。

作品:时间简史

 

文图:冯国伟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白明;艺术;陶瓷

艺术家白明:用瓷打开一册山河

到江西,一个艺术爱好者遭遇白明是必然的。虽然他人已离开江西,身在北京,作品在法国等世界各地游弋,但他的作品却留下了一段传说,如同禅宗在江西,留下的是思想的种子,遇到合适的土壤就会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