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神秘鸟”黄喉噪鹛在婺源安居

2017-04-27 09:5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4月27日消息(单长华)连日来,被称为“世界最神秘鸟”黄喉噪鹛又象往年一样出现在婺源月亮湾,吸引了众多“鸟人”。

  据了解,黄喉噪鹛是世界上最神秘的鸟类之一,曾一度被认为已经绝迹,2000年首次在婺源发现,之后每年在婺源都能发现黄喉噪鹛的踪迹。目前,全世界范围内仅存近200只。每年4月底开始,黄喉噪鹛便成群结队出现在繁殖地,产卵、哺育幼鸟,然后“举家”迁移。但飞往何处,在哪过冬,一直以来都是一个难解的悬念。黄喉噪鹛对生活环境十分挑剔,它们喜欢的树种必须是大樟树、枫树、青冈树等品种,树下要有一片低矮的竹林,附近要有一些灌木和茶园,村庄附近还得有水源,以便在这些地方觅食。业内人士介绍,黄喉噪鹛偏爱婺源,是因为婺源境内的天然常绿阔叶林生态环境很典型,加上具备以上各种条件,婺源可以说是完全为黄喉噪鹛量身定做的,因而吸引了黄喉噪鹛在此落户并繁衍生息。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世界最神秘鸟”黄喉噪鹛在婺源安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