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安福大格局谋划全域旅游

2017-05-12 10:0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江西安福5月12日消息(刘丽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江西省安福县抓住全域旅游发展黄金机遇期,践行“生态优先”、“规划优先”、“文化优先”理念,大思路大格局稳步推进全域旅游。

  全域旅游是经济工作,更是生态环境、公共服务、文明素质等区域资源有机整合的社会事业,生态环境与全域旅游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基于此认识,该县严守生态红线,加大生态建养力度,在全省率先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试点、林地流转改革试点,制定完成了《安福县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流域生态补偿、领导干部生态责任离任审计等工作稳步推进。

  以“净空”、“净水”、“净土”为主题的攻坚战已在该县全面打响。该县对泸水河、陈山河等河流实行“河长制”,进行重点管理护。启动了“洲湖水”试点,启动建设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完成县城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站建设。浒坑、山庄、赤谷等钨、煤、铁矿区的“复绿”工程进度加快。最新数据表明,该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均控制在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之内,出境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100%。

  全域旅游不是全民搞旅游、全县各地搞旅游。安福县认真摸家底,细梳理,找准切入点、突破点、引爆点,顾整体、抠细节,科学谋篇布局全域旅游。一方面通过外派相关部门、乡镇的负责人到浙江丽水等地“取经”,一方面请北大、江师大等旅游研究与规划专家来县里讲学,让全县干部思想观念挂到“旅游挡”上。经反复研究,确立了旅游布局整体化、生态建养全域化、旅游开发差异化的发展策略,近期重点推进安福武功山、羊狮慕、武功湖十八湾等精品景区为全域旅游龙头,文家康养小镇、县城西片文化创意小镇、枫田航空小镇、浒坑工矿旅游小镇为重点,乡村特色旅游为补充的“全景安福”建设,全域旅游规划设计面向全国招标。

  策应全域旅游发展,安福县对武功山、羊狮慕、武功湖等景区规划的修编工作,严格规范武功山景区农村建房和重大建设项目规划。今年以来,对全县非法违规占地、非法违规建设、非法违规交易土地和房屋的“三违”进行了治理和管控。根据旅游路网规划,该县启动“瓜畲至武功山”快速通道、宜井遂高速公路、新余至安福至吉安城高铁、分文铁路升级改造等“通关通衢”的旅游通道申报立项工作,其中“瓜畲至文家”快速旅游通道建设前期工作已经展开,安下至文家段开始折迁征地。

  没有文化内涵的旅游食之无味,行而不远。安福县充分挖掘本地文化资源,做活“旅游+文化”这篇文章,力争将全域旅游做出“安福味道”。先后成功申报国家文物保护单位2个,国家历史文化名村、国家级传统村落7个,国家级非遗项目1个。整理《表嫂茶》、《吃新节》、《火把节》、《中秋烧塔》、“十番锣鼓”、十碗菜等特色文化品牌。借助武功山宗教文化,每年举办一届民俗文化节。借助革命遗址,建设了6处红色旅游景点。依托丰丰富的樟树资源,开辟了古樟游线。通过深入挖掘武功山的历史文化、宗教文化、儒家文化、民俗文化、自然文化,正在羊狮慕景区打造一个“安福文化大观园”。创新“旅游+体育”理念,举办了两届环鄱阳湖国际自行车赛和首届全市羊狮慕登山比赛。同时,全面启动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申报工作,借力“徐霞客精神”助推旅游产业创新发展。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江西安福大格局谋划全域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