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获银监会批复筹建 力争9月底实现开业

2015-08-11 18:56: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央广网南昌8月11日消息(胡斐)近日,记者从江西银监局获悉,江西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获银监会批复筹建,这将填补江西省金融租赁公司的空白,并为江西省再添一家省级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据悉,江西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拟注册地为南昌市,拟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由南昌银行作为主发起人出资5.1亿元,认购股份51%,江铃汽车集团公司等省内其他七家企业共同出资4.9亿元人民币,认购股份49%。

  发展融资租赁,有利于改善江西省企业融资过度依赖银行贷款的状况,促进江西经济健康发展。

  金融租赁公司业务范围包括:融资租赁业务;转让和受让融资租赁资产;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业务;接受承租人的租赁保证金;吸收非银行股东3个月(含)以上定期存款;同业拆借;向金融机构借款;境外借款;租赁物变卖及处理业务;经济咨询。此外,经银监会批准,经营状况良好、符合条件的金融租赁公司还可开办下列部分或全部本外币业务:发行债券;在境内保税地区设立项目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资产证券化;为控股子公司、项目公司对外融资提供担保等。

  自2014年7月南昌银行提出发起设立租赁公司以来,江西银监局积极辅导江西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的筹备工作,多次实地走访出资人企业和召开座谈会,了解出资人是否符合股东资格条件。并由局领导带队前往北京,就南昌银行发起设立江西金融租赁公司向银监会汇报进展情况,取得支持。2015年6月23日,江西银监局负责人陪同江西省政府领导一行拜访银监会,就成立江西金融租赁公司事宜进行会商。

  据了解,江西银监局将继续加大政策辅导力度,融服务于监管,指导筹备组人员开展构建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引进核心团队人才建设、开发业务系统、制定业务发展规划等开业准备工作并做好开业前的办公场所、信息系统、人员到位情况的验收,组织进行开业答辩会及开业申请材料审批等工作,力争9月底实现开业。

编辑: 李成城
关键词: 江西金融;江西银监局;融资租赁

江西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获银监会批复筹建 力争9月底实现开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