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小小的叶子 大大的梦

2017-05-24 10:4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记者范存宝)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高坪镇桃洞村,地处江西吉安遂川县最偏远的西南角,是狗牯脑茶的主产区之一。一片片小小的茶叶正承载着桃洞人的梦想,领着山里人走出贫困。央广特别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驻村纪实”今天播出第七篇 《小小的叶子,大大的梦》。

  2011年以前,桃洞村种植的茶叶面积不到10亩。尹成娇是从狗牯脑茶原产地汤湖镇嫁过来的,她亲眼目睹茶叶给当地村民生活带来的变化。2011年,她成了桃洞村大规模种植茶叶的第一批村民。去年,区区3亩茶山给她带来了2万元的收入。

  尹成娇:一亩茶叶可以摘到7000块钱。

  光扩大面积还不行,有了产量还要有销售渠道,桃洞村的后备村干部曹小英要去隔壁村取经。

  曹小英:我觉得我们这种公司+合作社+农场+基地+电商的模式大家真的是可以复制。

  车下村支部书记张冬梅带领300多户村民种植了3000多亩茶叶,还建起了茶叶、茶油、笼藏米馃三个加工厂,带动300多人次就业,村民人均增加3000多元的收入。

  张冬梅:通过那个邮政的平台,现在我们上面也还有茶油、茶叶。

  记者:去年你通过农村电商卖所有的农产品加一起有多少钱?

  张冬梅:500多万。通过农村电商带动线下加上一起是有500多万。

  高坪镇党委书记袁金华说,镇里的茶叶已经从过去的不到5000亩发展到现在的2万多亩,已成为遂川狗牯脑茶的主产区之一。

  袁金华:茶叶产业巨大的经济效益正在逐步释放。你别看这几片小小的叶子,它承载着我们村民的脱贫致富梦,我们高坪的发展梦。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砥砺奋进的五年】小小的叶子 大大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