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点赞

2017-05-16 20:4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2017年5月10日下午16:40分,D6529次旅客检票进站时,南昌铁路局福州车务段仙游站客运员翁建忠发现一名年轻女性乘客神情有些异常,便悄然跟在其后重点关注。16时57分,在站台上候车的这名女性乘客突然产生轻生念头,欲从站台上冲向正在进站的D6529次动车,在这惊魂瞬间,迅疾被站在身后的翁师傅倒地奋力拖住,挽救了一个年轻的生命。

  我不想用什么高山、白云、青松、白杨去牵强附会地形容这样的“壮举”,也不想用什么冠冕堂皇的标签来定义这样的行为。 有网友说,这很正常,就像最新大片《拆弹专家》中刘德华所说,任何人看见一个人生命受到危险都会挺身而出用生命守护生命。这就是人性的光辉,瞬间的高大。

  生活中许多的平民英雄不是人为树起来的,大多来自于他在日常生活中的善举或是关键时刻的壮举,有的是日积月累,滴水穿石;有的是惊魂一刻,奋不顾身,已经54岁的翁师傅就是后面一种。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铁路职工,在这起偶发突发的事件中,他凭着一份职业的敏感和尽责的精神,挽救了一条年轻的生命,尽到了一种职业的本能和人生的道义。我相信,面对这种情况,绝大多数人也会选择这样做。

  尤其令人感动的是,这个看似精瘦的“铁路大叔”,在那生死攸关的一刹那?所爆发出的全部能量,震撼了所有在场的人和后来全国的网友,也足以震醒那些为“扶不扶”而困扰的人们。生命高于一切,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这些传统优秀的道德伦理,在今天乃至今后依然值得大力提倡,一个铁路普通职工的行动,诠释了今天“正能量”所赋予的真实内涵,这瞬间的“英魂附体”,不需要任何的拔高,真实的力量足以说明一切。

  众所周知,从事“人和物的位移”是铁路行业的基本属性,为旅客货主服务是它最重要的职能。翁师傅干了一辈子铁路工作,从装卸工到客运员,我不敢说像雷锋一样“好事做了一火车”,他也没有什么太高荣誉的光环,而230万铁路人中有太多像他这样这样默默无闻的普通劳动者,在中国12万多公里的铁道线上,立足岗位,循规蹈矩,甘做服务的暖心人和安全的守护者,把点滴服务做在日常本职,以诚实劳动支撑起自己还算体面而有尊严的生活。

  然而,翁师傅在这起突发事件中的察言观色和迅疾反应,却体现出了一个铁路服务中的“用心”二字,这是这一种高标准、高境界。中国铁路近年发展神速,一个偌大的车站,每天南来北往的旅客不计其数,客运员每天要面对各色人等、处理各种情况,其身心之劳累可以想见,如何注意到一个年轻女旅客的神情异常,如何锁定目标旅客予以重点关注,又如何在突发情况的瞬间快速做出反应,没有过硬的职业素养和较高的敬业精神是难以做到的。

  毛主席曾经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翁师傅这一认真起来,在那生死瞬间,他自己不知道什么叫怕,却让死神怕了,这曲生命的强音,人性的颂歌,赢得了世人点赞,也应验了现在流行的一句话“认真的人最美丽”,认真的翁师傅,当然最美!

  最后,我想说的是,希望那个因某些琐事一时“想不开”的姑娘,能够尽快解开心结,重新振作起来,快乐起来!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遵守规则,保持理性,不要因为逞一时之气,泄一时之愤,在公共场合做出有违规则和法律,对不起自己和家人的事情。生活如此美好,生命如此珍贵,好好活着,努力奋斗,不给社会和家庭添麻烦,虽然我们庆幸这世界有一批“”翁师傅“”的存在,但更重要的是“我存在, 我奋斗,我快乐”,快乐的存在,幸福便离你不远!(江南铁韵)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生命的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