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郑楚豫 实习生李济初)8月11日上午,“苏适养老”系列主题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江苏省民政厅举行。江苏是全国老龄化程度较高和老年人口较多的省份,截至2021年底,全省60周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1883.68万人,占常住人口比例的22.15%,大约每4个人中就有1个老年人。江苏省委省政府积极回应新形势新要求,全面部署打造“苏适养老”服务品牌,努力推进养老服务从“有”到“优”,从基础性的“老有所养”到高品质的“老有颐养”。

步入新发展阶段,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老年人对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越来越迫切,养老服务逐渐从生存必须型向品质生活型、积极参与型转变。

近期,江苏省民政厅会同相关部门印发文件,接续开展江苏省老年人养老服务状况抽样调查、江苏省“福彩杯”养老服务机构老年人营养餐大赛、江苏省“益智乐老”优秀案列评选等一系列“苏适养老”主题活动,聚焦新时代老年人所需所盼,推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江苏养老服务更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全省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民以食为天”,老年人吃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每一个老人、每一个家庭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为进一步提高江苏省养老服务机构的助餐水平和服务质量,打造具有江苏特色的“舌尖上的养老”,江苏省民政厅和相关部门将联合举办主题为“苏适养老,福享美味”的全省养老服务机构老年人营养餐大赛。

前期,江苏省民政厅联合相关部门发布了大赛通知,广泛宣传大赛基本情况,欢迎江苏省养老服务机构积极报名参赛。今年8月到9月底,各设区市民政局联合相关部门在开展培训和层层筛选的基础上,举办市级竞赛,选拔优秀选手组成参赛队参加江苏省决赛。江苏省大赛组委会对各设区市选拔赛进行督导。今年10月中下旬,在扬州市举办江苏省养老服务机构老年人营养餐大赛决赛。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正处职卫生健康监察专员许豪勤在会上提醒大家:“高龄老年人的膳食,食物宜多样,鼓励多种方式进食,选择质地细软,能量和营养素密度高的食物,多吃鱼禽肉蛋奶和豆,适量蔬菜配水果;一般老年人的膳食,食物品种宜丰富,动物性食物充足,常吃大豆制品。积极户外活动,定期健康体检,测评营养状况,预防营养缺乏。”

下一步,江苏将打造供给高质量、普惠高水平、享老高品质的“苏适养老”服务品牌,贯彻积极老龄化、健康老龄化理念,全方位、多层次提升江苏养老服务整体发展水平,努力让广大老年人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有保障、满意度更可持续,享有更加健康更加快乐的颐养新生活。

编辑:王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