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淮安1月4日消息(记者郑楚豫 通讯员刘庆秀 戚尔盛 许昌银)在江苏盱眙县有一座山,名曰:南山。当年北宋文学家、书画家苏轼在南山上写下了“人间有味是清欢”;南宋诗人杨万里说“第一山头第一亭,闻名未到负平生”;北宋书画家米芾曾登临此山,留有“莫论衡霍撞星斗,且是东南第一山”诗句,并题写“第一山”三字,从此南山更名第一山。第一山左拥翠屏峰,右揽凤坡岭,背倚清风山,面向长淮水。

碑刻文化(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第一山题刻是第一山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见证。南宋时,宋金隔淮而治,使者往来频繁,经盱眙到泗州,例游第一山,吟诗赋词,题字石壁,使第一山逐渐形成了集书法与石刻于一体、融雄浑与清奇为一炉的淮河流域一大人文景观。

第一山盛景(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吴承恩在《西游记》中赞此地为“说甚泰嵩衡华秀,此间仙境若蓬瀛”。

碑刻文化—千秋碑石(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近年来,为保护传承盱眙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策应中央、省、市建设大运河文化带相关战略,盱眙县着力打造第一山历史文化街区,并于2018年3月正式启动大运河文化带第一山历史文化街区等项目建设。

第一山历史文化街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作为淮安首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程、盱眙大运河文化带先导项目示范工程,第一山历史文化街区的打造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抢抓“一区三带”带来的发展机遇,立足自身历史文脉特色和依山傍水优势,着力推进棚户区改造、环境再造、产业打造,留住乡愁乡情,留住历史记忆,再现东南第一山繁华盛景,已取得显著成效。

运河文化—千年古汴口(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第一山先后被省委宣传部等多部门联合评选为“最美运河地标”,入选江苏“运河百景”标志性运河文旅产品、首批省级旅游休闲街区。

编辑:王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