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苏州10月9日消息 “三十六座桥,七十二只窑”,昆山市锦溪镇古砖瓦制作技艺自古闻名千百年来,这里窑火不断,到了明清时期更是承担了为皇宫供奉金砖的任务,砖瓦文化为锦溪历史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今,这些历经沧桑的砖瓦在数字化技术的辅助下向世人细细述说着锦溪千年历史。

中国古砖瓦博物馆(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一砖一瓦,万千气象。砖瓦作为中国古建筑重要组成部分,始终伴随中国古建筑的发展而变化。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从砖的雏形红烧土到秦代铅砖、汉代望砖、宋元凿榫砖、明代金砖、清代琉璃瓦,砖瓦以发展之姿垒起中华五千多年的建筑文明。

中国古砖瓦博物馆(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在展厅中间陈列着五个独立展柜,是馆内珍贵展品。中间展柜是砖的雏形,良渚红烧土,来自于5500年前的昆山市赵陵山良渚文化遗址。其他四个展柜分别陈设象征四方的四神圆瓦当:青龙属东、白虎属西、朱雀属南、玄武属北。

展厅左侧地台上陈列的陶瓦井圈,出土于锦溪镇西约十公里的澄湖,是西汉时期的文物。陶瓦井圈是古代水井的井壁,安装在井内,以防止泥土滑落井底,过滤泥沙,澄清水质。

中国古砖瓦博物馆(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在进入另一展厅处,有一精致考究的砖雕门楼,刻有吉祥图案,寓意美满和睦、富贵如意。在门楼两侧,放置有绳纹手迹砖和铭文砖,是带有古代匠人手印或铭文的砖,体现了中国古代砖瓦烧造制度,承载着古代匠人的温度和智慧。

此外,这里还开设有锦溪金砖主题展。在这里,游客可以结合墙上的版面和影片,了解锦溪与金砖的渊源,了解钦工物料金砖的成砖过程,可以看到从明代永乐年间到清代光绪年间不同尺寸的十二块金砖,其中几块铭文上标有“陈墓”二字的金砖,为锦溪制造,还可以看到精雕细琢的门楼砖雕、别出心裁的现代砖雕、瑰丽多姿的古建筑屋顶形式和丰富多彩的脊兽。

来到文创空间,游客可稍作休息,观看锦溪风土人情影片,也可进行拓印体验,亲手拓印、题词一幅瓦当,领略金石之美,感受砖瓦文化的魅力。(通讯员 昆锦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