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苏州10月8日消息 昆山市花桥经济开发区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主线,以转变民政事业发展为根本,以建设高水平的现代民政保障服务体系为目标,聚焦“暖心救助,温情服务”兜底保障困难和弱势群体,助力和谐社会。

夯实保障底线,让救助更全面。花桥充分发挥民政救急救难的原则,加大救助力度,截至目前发放低保、低保边缘等救助金48.4万元,区大病医疗救助79人55.3万元,爱心助学15人4.85万元,惠民保险理赔289人296.8万元等。

在此基础上,该区不断拓展救助保障线,将更多关注落在相对贫困家庭中,宣传开展低收入家庭登记,提前搭建救助“信息库”,在各类救助帮扶资源政策落实中,能够有的放矢,精准到位,目前登记在册低收入家庭共7户,已覆盖大病专项医疗救助、爱心助学、“因病致贫返贫”保险等救助政策。

融合服务平台,让保障更深厚。花桥经济开发区以公益坊、社区“五彩益家”“儿童关爱之家”“残疾人之家”、日间照料中心等平台作为重要依托,通过购买服务,以专业角度根据各类弱势群体的特殊性开展困境儿童关爱帮扶、残疾人辅助性就业、老年人助残助娱等针对性服务。

组建专业队伍,让关爱更温暖。此外,花桥经济开发区通过“社工+志愿者”的队伍配置,组建帮扶小组,定期的入户走访、节日慰问、居家服务等。困境儿童关爱队伍由15名社区儿童主任和专业社工组成,提供持续性关爱帮扶,已完成两轮困境儿童入户走访,共计走访76户,开展高危个案5名,中危个案3名。残疾人帮扶队伍开展残疾人“文体入户”活动,由第三方专业人员和社区残联专职工作者为残疾人提供上门康复服务,目前已服务25户。为老服务队伍由专业服务人员每月上门为8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目前共服务老人1042户,真正让弱势群体切实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通讯员 冯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