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9月28日消息 “跨界·融合·联动—推进革命文物资源融入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暨馆校合作联盟成立仪式”于今日在常州大学举行。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中共江苏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物局、江苏省历史学会、江苏省近现代史研究会等派人参会。本次会议由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研究室、江苏省历史学会、江苏省近现代史学会、常州大学和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共同主办,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州大学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常州三杰纪念馆、常州市红色文化宣传教育阵地联盟承办,全国部分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革命纪念馆负责人80多人参加了本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视频会议。常州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杨琳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会上,全国部分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革命纪念馆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朱成山、常州三杰纪念馆馆长黄明彦、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雨花英烈研究院院长向媛华、上海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吴铭、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兼孔繁森同志纪念馆馆长高杉,先后介绍了近年来开展“革命文物资源融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做法、开展“一校一品”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以及积极推进教育部、国家文物局(文物革发〔2021〕25号)文件精神落实的构想与建议。会上还播放了前不久获得“全国革命文物百佳讲述人”的常州大学朱成山教授和韶山毛泽东纪念馆阳国利馆长,他们讲述馆校融合经典案例视频资料——《张太雷的一封家书》和毛泽东主席生前坐过的《一张看似普通的沙发》。南湖革命纪念馆、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新四军纪念馆、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辽沈战役纪念馆等革命纪念馆,共向常州大学红色文化图书室捐赠了近千本红色文化书籍,仅南京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捐赠了144本红色文化图书,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办实事,为大学生健康成长提供精神食粮,常州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副校长戴国洪向南京出版传媒集团·南京出版社总经理卢海鸣博士发放捐赠证书。

常州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副校长戴国洪向南京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卢海鸣博士发放捐赠证书(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常州三杰纪念馆、淮海战役纪念馆和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州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6家馆校代表,联合发起成立“馆校合作联盟”的倡议书,参加会议的全国部分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革命纪念馆纷纷响应。来自江苏、北京、上海、重庆、河北、辽宁、黑龙江、山东、山西、福建、浙江、江西、湖南、贵州、陕西全国15个省市37座革命纪念馆,以及来自江苏、北京、上海、浙江、重庆、山东、安徽、黑龙江、陕西、贵州、海南等全国11个省市35多家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报名加入联盟,其中有来自祖国最北面的黑龙江省黑河的瑷珲历史陈列馆,也有来自祖国最南面的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有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等7所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有北京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2所“双一流大学”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也有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 瞿秋白纪念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孔繁森同志纪念馆等革命人物类纪念馆,南湖革命纪念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遵义会议纪念馆等革命事件类纪念馆,其中有南湖革命纪念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院、延安革命纪念馆、西柏坡纪念馆、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等17座国家一级博物馆。大家一致表示要馆校联动,共谋发展,共育新人,合作共赢。

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展示传承处处长吴寒、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缪毅、中共江苏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徐子敏、常州大学副书记、校长蒋军成等领导在会上致辞中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特别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而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革命文物,没有人是局外人,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教育部和国家文物局近日联合印发的《关于充分运用革命文物资源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文物革发〔2021〕25号),对校地、馆校协同联动,合力推进革命文物资源融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以馆校合作联盟的创立为契机,搭建起各高校和革命纪念馆之间的合作平台,寻求更多的合作机会,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据悉,这是教育部、国家文物局关于《教育部国家文物局关于充分运用革命文物资源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文件下发后,全国召开的第一个推进工作座谈会,也是全国成立的第一个专题的馆校合作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