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3日消息(记者周尧 王逸群)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2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意见》提出,到2025年,中部地区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投入产出效益大幅提高,综合实力、内生动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意见》在哪些方面对中部地区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国家信息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区域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周毅仁指出,多年来,中部地区发展成绩显著。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教授认为,中部地区在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起着“承东启西”的重要作用。李国平表示:“国家这些年都在提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要是要考虑到比如东部地区率先发展,中部地区崛起,西部大开发和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作为国家四大板块之一,在整个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意见》提出,坚持创新发展,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李国平教授认为,对于中部地区发展提出了十分明确的方向,既接地气又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李国平说:“该意见中还非常强调中部6省内部差异,它们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比如在细分产业和空间布局上,这些都有非常明确的安排,比如说到武汉,武汉的光学研究和产业基础非常好,所以就提出了在长江沿岸建设中国武汉光谷。”

《意见》提出,要推进皖江城市带、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湖北荆州、赣南、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李国平认为,在产业发展方面,中部地区还要注重与东部发达地区的产业联动和产业承接,这是《意见》的亮点之一。

《意见》明确,要坚持协调发展,增强城乡区域发展协同性。周毅仁认为,目前,中部地区的城市群还处于规划引导阶段,城镇化率水平还不到60%,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意见》对于中部地区城镇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周毅仁表示:“中部地区是要围绕着健全新型城镇化的体系体制来大力发展城市经济,努力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同步推进市民化进程,积极探索就地就近城镇化道路来推动城镇化取得突破性进展。要加强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原城市群这两大城市群的发展,要加强这两大城市群内部的城市间的合作。”

《意见》中还特别提到了“要坚持绿色发展,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部”。周毅仁认为,未来,中部地区将在“共同构筑生态安全屏障”“加强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等方面探索出一条可复制的经验和道路。

同时,《意见》还从坚持开放发展,形成内陆高水平开放新体制;坚持共享发展,提升公共服务保障水平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意见》提出,到2035年,中部地区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建成,产业整体迈向中高端,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达到较高水平,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形成,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更加完善,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安康,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