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无锡12月3日消息(记者王锡斐 通讯员顾艳)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空港经济开发区硕放街道香楠佳苑社区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优势,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响应群众呼声,切实解决民生难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小公约”培养小区“新风尚”

香楠佳苑社区充分发挥居民公约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文明程度中的积极作用,集思广益制订了189字的“居民公约”,以大家应共同遵守且能够以小见大的文明行为准则为主,涵盖爱党爱国、邻里和谐、移风易俗、平安建设、文明礼仪、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贴近百姓日常生活。

受社区通过展板、喇叭广播的方式,将“居民公约”迅速传播至家家户户,让“居民公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社区杜绝了遛狗不牵绳、乱停放等现象,提高了居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能力,培养了良好的社区新风尚,使社区治理焕发出新的活力。

“15分钟生活圈”点位图(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15分钟生活圈“圈”出幸福生活

“想去超市,只要根据‘15分钟生活圈’点位图,就能查到黄色标志的超市,最近一家从社区北门进入小区后,直行500米,就达到了图中所示意的邻里生鲜超市,非常方便。”近日,来到香楠佳苑社区办事的居民看着社区宣传栏里的15分钟生活圈点位图称赞道。居民以15分钟生活圈的打造推进“和谐香楠情,和煦正和风”的党建品牌,努力为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真正让生活在辖区内的居民有更多的归属感与幸福感。

划分停车位(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小区改造让“老”居民享受“新”生活

“小区通过改造后面貌焕然一新,环境等各方面都比之前有了很大提升,我们居住在这里特别舒心、幸福。”住在香楠佳苑的许老伯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此前,香楠佳苑小区推进小区改造项目,针对小区机动车车位少的问题,社区在改造过程中对现有小区停车位进行修复优化,开拓现有空间,共计新增停车点位1354个,最大限度满足了居民停车需求。在改造过程中,居民反映社区内原有路灯灯光较暗,夜间人车通行视线不佳,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社区第一时间内会同物业进行实地查看,并结合社区占地面积广、主路段较长等实际情况,升级换装的182盏LED灯,进一步提高照明亮度,保障居民夜间出行安全,同时达到高效、节能、环保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