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无锡11月1日消息 老旧小区改造是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体现,无锡市锡山区云林街道云昌社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听民声、想民生,从社区群众关心的老旧小区改造出发全力推进民生改善,焕新社区环境。

云昌社区全面启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小区如何改造?在哪些方面需要提升?居民需求又有哪些?楼道外墙防水、小区道路拓宽、二次供水改造、绿化景观提升……设计单位的改造计划书摞得像电话簿一样厚。街道、社区、物业、设计单位多方多次碰头进行实地勘察,不断优化设计方案。为了让改造更贴合群众所想、所需、所盼,社区多次召开居民代表会议,亮出改造清单,做好需求问卷。

“小区里种了很多梧桐,一到落叶期早上起来路上金黄一片是很好看可是打扫起来很辛苦,而且这些绿化树木也已近二十年树龄,现在根粗干壮枝繁叶茂不仅遮挡了低层住户的阳光也影响了地面草坪的生长,建议是否可以更换小区里的行道树品种。”“我觉得我们小区里可以增添更多便民长椅,方便老人在小区里散步休息一起拉拉家常。”“我们楼道车库外的雨檐都是各家自己安装的,是不是可以做一个统一的设计?”

当改造计划亮相社区,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进社区环境的改造提升中,共商共议共同为美好家园环境建言献策。非机动车库清理工作“从有变无”的过程实现了辖区环境颜值的跨越式大提升,智慧充电设施的增添则解决了群众“充电难”的大问题。社区在清理完成的地下车库整体安装了整齐的刷卡充电设施,一车一卡一位,让每位居民的电动车有了风雨无阻的“家”,同时加装了烟雾报警器、自动感应灭火器以及探头等设置,现如今的地下车库充电便捷智能高效安全,广受群众好评。

“我刚刚新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可是目前不满足安装家用充电桩的硬件要求,社区是不是能在新修停车场时把我们新能源车主的需求也考虑在内?”在居民的期盼中,社区与有关部门及时联系,在停车场中设置部分新能源车辆充电桩,充分满足了各类居民的需求。

通过有事居民议,社区改造计划逐步完善,在增设20套便民长椅的基础上,另开拓口袋公园、加装文体休闲设施、增加机动车停车位、增添新能源车充电设置、运营商“蛛网”线路整理、楼道适老化改造、安全系数提升等多项事关民生幸福的“小区更新项目”。(吴成良)

编辑:王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