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是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显著标志。长期以来,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黄桥街道将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作为一项长效化、常态化的工作来抓,动员各部门凝聚共识、鼓足干劲,进一步拧紧社会治理现代化、城市管理等重点工作的责任链条,在抓精细、抓长效、抓品质上持续发力,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使城市容貌焕然一新,文明风尚蔚然成风。

走进黄桥,映入眼帘的是干净的街巷、有序的交通、舒适宜居的小区……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幸福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一段时间以来,细心的居民已经发现,犄角旮旯的垃圾“消失”了,常去的几家店铺门前宽敞亮堂了。城市颜值日新月异,百姓生活安居乐业,文明新气象蔚然成风……黄桥正在悄悄地改变。

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志愿者和网格员通过发放宣传页、张贴公告、入户讲解和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号召大家自觉垃圾分类、文明养犬、谨防网络诈骗。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等方面展示文明实践站(所)活动日程安排,充分调动辖区居民参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人人参与、共建文明的浓厚氛围。

进行问卷调查(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在黄桥,还有与城市风貌深度融合的景观小品,它们不仅提升了城市文化品位和颜值,也让广大市民群众抬头可见文明、驻足可观文明、入眼感受文明,在润物细无声中提高了市民的文明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安心交通伴“我”同行

街道通过排查整改破损交通设施,推行可视化交通标志、大型车辆右转必停管控措施等,进一步美化提升通行环境,提升市民出行安全指数。

辖区交警严格落实各项措施,加大对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努力为群众营造安全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视违停情况,街道综合运用绿色提醒单、拍照取证处罚或拖移车辆的整治措施,力争“还路于民,便利于民”。

在非机动车管理上做“文章”,街道实施两轮电动车信息备案制度,加大对电动车未上牌的整治力度。

在常态化执法过程中,民警对不戴头盔者进行现场纠正、劝导,阐明不戴安全头盔的危害,提醒驾驶人遵守交通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

每天邂逅“文明家园”

针对楼道存在的乱堆乱放、乱涂乱画、私拉乱接等现象,志愿者全面开展杂物乱堆放、楼道停车、飞线充电等问题的治理工作。

工作人员对户外墙体广告乱张贴、墙面乱涂写进行清理整治,还墙面“洁净容颜”,真正实现了清洁在社区、文明在社区,也实现了幸福在家门口的“全新升级”。

街道做好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工作,降低垃圾房内蚊虫和异味对周边居民带来的影响,给周边居民创造干净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

划定充足的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网格员和志愿者将散乱停放在绿化带、小区出入口等地的非机动车归置到规定区域,腾出相应的空间让行人自由通行,使原本散乱车辆变得整齐有序,同时划定充足的非机动车停放区域,方便居民规范停车。

“烟火气”里彰显文明风

执法人员对大街小巷中的流动摊贩进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导,规范马路市场,为居民打造一个干净、有序、舒心的道路环境。

执法人员积极出动,纷纷开展入户宣传,对占道经营、门口乱堆放等问题进行现场整改,推动店外经营“入室还路”。

工作人员采取逐户进店的方式,逐一走访沿街商户共同开展“门前三包”日常检查和劝导工作,从卫生、绿化、秩序等方面对商户进行指导和监督。

针对农贸市场和小餐饮店等重点检查场所加大检查频次,加强对餐饮单位从业人员健康证的检查力度,对未按规定亮证亮照、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或健康证过期、桌贴海报破损、环境脏乱差的,要求立即进行整改。

城市的每个角落氤氲着居民的“人间烟火气”,也关系着居民的幸福感。接下来,黄桥街道将继续用心用情、精准发力,统筹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营造清爽、干净、整洁、有序的环境,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相黄萱)

编辑:王姝姝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