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无锡12月2日消息(记者郑楚豫 通讯员杨殷)为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无锡空港经济开发区硕放街道吉祥社区切实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筑牢小区消防安全壁垒。在社区消防专班的严防死守下,2021年以来,社区妥善处置消防险情3次,将隐患消灭在了萌芽中,有效保护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靠前服务,责任落地“百分百”

社区坚持主动靠前服务,组织物管办、社区物业和党员居民代表召开座谈会,精研细判小区消防安全现状,切实做到心中有底数、整改有方向。社区联合业委会、物业召开消防安全工作会议3次,并在退役消防员的指导下,组建消防安全工作专班,制定《吉祥小区2021年消防设施升级改造方案》,明确升级内容、分岗定责和整改时限,人人身上有责任,个个肩上有担子,确保消防工作有章可循。

社区微型消防站(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社区微型消防车(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硬件先行,排查整治“百分百”

社区坚持硬件整改先行,突出抓好设备更换升级,小区内共计更换灭火器430瓶、消防栓7个、应急灯90只、地下车库疏散标志75个,同时完成消防栓编号共计500个(室内461个,室外39个);依托消防安全专班,社区、业委会、物业信息互通,对小区内沿街店铺、地下车库等重点风险区域,开展专项检查行动,由物业消防专员作为网格员,每天对风险隐患区域进行2次消防检查,对消防器材进行每月一次常规检查,每季度一次专项检查;社区每年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消防泵房、备份电力等开展全面检修,确保面对突发火情时消防设备可靠可用。

社区消防设施改造升级(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警钟长鸣,群众受教育“百分百”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防火实操能力,社区定期组织物业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居民群众等参加消防演练,居民吕阿姨感慨道:“这样的演练不仅教会了我们如何使用灭火器,还让我们真实体验了一回面对火灾应该如何逃生,还是很有必要的。”

为了切实增强居民的防范意识,做到警钟长鸣,社区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消防展架,每月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发放消防宣传手册,今年已累计答疑解惑850余人次。

党员群众进行消防演练(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同时,社区还以典型案例,依托微信业主群、QQ群,向群众推送消防安全视频;针对老人、儿童及二房东等重点人群,邀请街道消防办人员专题讲授火灾预防、安全用电、自救逃生、消防栓使用等消防常识;利用物业宣传栏每月展出小区消防安全整治动态,用身边人、身边事不断增强居民的防患意识,筑牢平安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