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苏州12月1日消息(记者郑楚豫 通讯员卞建美)2021年初,昆山市张浦镇对全镇党员实施党员积分制考核管理,通过基础积分“铸魂”,绩效积分“提质”,先锋积分“示范”,奖励积分“创优”和反向减分“纠偏”,开启了对党员日常教育精细化、科学化和规范化管理模式。一年来,全镇党员认真学习、积极参与、亮点纷呈,掀起比学争先热潮,让“积分制”释放了“强磁场”。

党员积分管理角(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新思路”焕发“新活力”。以前,党员表现如何,党组织量化考核标准不详细,也不好评价,效果不明显。现在实行党员积分管理,通过“月填报、季汇总、年评议”机制,以支部为单位为每名党员建立积分台账,党员日常表现通过积分反映,直接明了、直观形象、便于操作。党员参加“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明显提高,形成了“人人关心积分、人人争创积分”的浓厚氛围。张浦镇积分管理的运用凸显了一批在防疫防汛、垃圾分类和环境整治中工作积极、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优秀党员,并以此作为年终民主评议党员评定等次、评先选优、优先安排外出培训等的重要依据。

“新分值”激发“新效能”。张浦镇通过每季度组织一次积分兑换活动,奖品从一本便利贴、一块香皂,到一堂公益课程,有效激发了全镇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带头奉献、勇担责任的使命意识。积分制实施后,党员发挥作用都用数字说话,党员的冲劲、干劲足了,以前不注意作风形象,抱怨发牢骚,党内活动敷衍了事、拈轻怕重的现象少了。在基层治理攻关项目中,党员冲锋在前、担当奉献,有力地促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新命题”答出“新答卷”。通过每季度一次考核,实现了党员管理由“虚”变“实”,党员考核由“静”变“动”,结果运用由“软”变“硬”,不断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热情。今年以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张浦镇行政审批局党支部创新性推出的“浦惠民”“移动办公桌”和综合行政执法局党支部推行的“721”工作法,通过创新打造“下沉式”服务方式,主动贴近群众,架起党心民心的“连心桥”,以实招、硬招不断提升“办实事”的质量水平。党员积分管理的实行促使党员肩上有责、争先有标、行为有尺、考核有据,有效地解决了党员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实现了“小积分”管好“大队伍”,促进了业务工作质量效率的不断提升,形成了为民办实事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昆山市张浦镇将通过持续落实、不断优化积分制考核管理制度,以点带面、凝聚合力,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