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苏州12月1日消息(记者郑楚豫 通讯员翟磊 周敏颖)近期,昆山市税务部门落实税收优惠亮出最新“成绩单”——税收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市累计兑现优惠404.3亿元,同比增长38.74%,再创新高。与之对应的是,今年1-10月,昆山制造业企业开票销售额达到9729亿元,同比增长23.44%;全市新增涉税市场主体23.3万,增幅达43.13%。

只有切实降低企业研发成本,才能从根本上激发科技创新的活力动能。今年3月,国家推出企业10月纳税申报期提前享受上半年加计扣除优惠,并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的政策;9月,优惠政策再加码,企业可以提前享受范围扩展至前三季度。

昆山税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市共有2969户企业申报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100.25亿元,共减少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约5.79亿元。1-10月共为338户企业(同期为134户)办理留抵退税22.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0.86%,其中,制造业留抵退税6.8亿元,同比增长59.10%。税收政策支持科创企业发展的成效持续凸显。

今年以来,昆山27户外资企业享受递延纳税政策,涉及再投资金额54.1亿元,享受税收优惠金额5.41亿元,增幅高达去年全年的3.27倍,占苏州市该政策优惠金额的60%。“2017年,税务总局联合相关部门出台政策,对境外投资者从中国境内居民企业分配的利润直接投资于鼓励类项目实行递延纳税政策,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2018年,上述再投资递延纳税政策的适用范围由鼓励类项目扩大至所有非禁止类外商投资项目和领域。该政策对境外投资者通过增资、新建、股权收购等形式将经营取得的利润再投资于境内的情况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税率10%),既能降低企业分配利润的税收负担,又能提升企业在境内增资扩产的积极性。”昆山市税务局国际税收部门负责人介绍到。

优惠政策不仅对招商引资发挥磁吸效应,更能为外籍教研人才扎根昆山提供良好环境。来自美国的贝克福德教授在昆山杜克大学任教,拥有国际领先理化类专业知识和丰富海内外高等院校教育经验。在昆山工作期间,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依据中美税收协定为贝克福德教授办理了3年的免税优惠,让他坚定了留昆任教和生活的意愿。近三年来,昆山税务部门累计为全市外籍教研人士办理享受教研协定减免税额累计2000余万元。

“昆山税务部门将继续以更高标准优化税费服务,更实举措助企纾困解难,更大力度激发市场活力,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昆山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沈黎亮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