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苏州11月19日消息(记者王锡斐)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常熟市常福街道将青年群体作为重点对象,立足青年实际把握青年特色,运用“流动站”“后浪营”“小网格”等特色“站点”,使出“青”听、“青”学、“青”力三招,照亮青年学践党史“奋进路”。

“流动站”里“青”听党史好声音

近日,在常熟市常福街道“菁优”宣讲团成员史亚芳的带领下,珠海社区的少先队员们齐聚龙蟠佳苑南门纳凉亭内,运用流动红色故事分享会的形式共同回溯峥嵘的革命岁月。“把宣讲的‘根据地’延伸到小区里、凉亭里这样的流动式、开放式宣讲场所,这是宣讲团开展党史宣讲的新探索。”据史亚芳介绍,这样小规模、面对面、互动式宣讲活动不仅受到“00后”欢迎,故事分享和趣味抢答环节还吸引了社区的老年群体共同聆听。红旗飘扬下,“青年”携手“老少”三代共学党史,构成一幅赓续奋斗、薪火相传的生动画面。

此外,“菁优”宣讲团还搭建线上平台,通过紧扣“千村美居”工程、商圈党建发展、“两新”组织发展等主题录制并推出菁优“美居说”、菁优“商圈说”、菁优“两新说”线上宣讲;同时挖掘革命老兵的鲜活故事,拍摄纪录片和微宣讲,并制成“红色U盘”,推进可视化学党史进社区、进农村、进“两新”、进线上,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接地气、润民心、有看头”。

“后浪营”中“青”学苦练勇当先

常福街道机关拥有“90后”年轻干部37人,街道将青年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群体”,制定新型“培育模式”,构建年轻干部培养新体系,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引导青年成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2021年,常福街道系统化实施年轻干部“二维增能”2.0行动计划,启动2021年“后浪训练营”年轻干部培训,打破传统的“集中营”学习模式,搭建“红色星期六”微课堂,立足专题讲座、实境教学、交流研讨、考核测评四个基点,开展“2+1+1”融合式培训,引导青年干部在思维碰撞和实践锻炼中探寻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激活青年干部成长成才的“源泉活水”。

“小网格”内“青”力亲为抓实践

“阿姨,您好,需要检测什么项目?”在谢桥社区爱心义诊活动上,可以看到义诊咨询台处有一个忙碌的身影,她就是来自街道公卫计生科的下沉青年干部王菊倩。她所挂职的谢桥社区是一个深度老龄化社区,老年群体居多,占总人口的近一半,为解决老年朋友们的实际困难,社区推出了“爱心餐吧”项目。

“我作为挂职干部,积极参与到社区的爱心义诊、爱心餐吧和疫情防控中来,特别是在参与助餐服务中,当我走街串巷参与送餐时看到老人眼里满是质朴和友善,这份期许让我很暖心,但也看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据王菊倩介绍,接下来她将在疫情防控和为老服务上持续“双向发力”,为社区建设注入一股“青”流。

2021年,立足“90后”青年干部成长成才,常福街道在小义归城网格先锋站设立街道青干实训基地,在各村、社区网格红色先锋站设立青干驿站,组织青年干部点对点到网格挂职,实地走访了解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全力以赴为群众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