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苏州11月19日消息(记者王锡斐)“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开展以来,常熟市广大党员干部立即行动起来,全面对标“美丽幸福新常熟”各项要求,引领带动常熟市上下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跑得赢时间、攀得上高峰、看得见成效、扛得起重任”,以实际行动响应伟大号召,奋力谱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常熟篇章。

聚焦难点攻坚,全力以赴抢工期

2021年9月6日晚11时10分许,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南沿江城际铁路常熟段19处连续梁全部合龙。至此,常熟段在全线率先完成线下(墩台和连续梁)主体结构施工,标志着常熟高铁发展又迈出了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步伐。

南沿江城际铁路为江苏省内一条东西向快速通道,属于长江三角洲城市群核心区域城际轨道交通网的骨干线路。常熟段全长38公里,均为桥梁工程,且其中27公里施工路线与营运中的沪苏通线并行,两者之间最小线间距仅25米,极具施工难度。此外,施工还面临高压线迁改、复杂水系环境以及疫情等诸多影响挑战。2020年底,“共建南沿江”党建联盟成立。党旗在项目工地上高高飘扬,参与铁路建设的各方单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推进南沿江城际铁路工程建设注入强大红色动力。

聚焦“急难愁盼”,用心用情解民忧

虞山街道紫金街和辛峰巷是老城区两条古色古香的老街,青砖黛瓦,环境清幽。燕园、灵公殿戏台、中统局常熟县室旧址等历史文化遗迹也分布其间,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记录古城之美。但是,这两条小巷道路狭窄,随着居民私家车、商户货车数量增多,该区域“停车难”问题越发凸显。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北门大街社区针对引线街区域“停车难”问题,召开居民议事会,听取居民意见建议,并通过实地走访,全面了解居民诉求。北门大街社区党委与常熟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度假区中队、江苏江南商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三方共建,确立了“先锋领治、共建共享”党建共建项目,共同签订“倾情服务解民忧、真心为民办实事”结对协议。北门大街社区广泛征求居民意见,收集意愿车主资料信息。度假区中队结合后台大数据,精准测算周边停车场的利用率和周转率,并对拟入场车辆人员资质进行审查。江南集团在测算结果基础上确定具体开放停车场地,提供优惠停车政策,按低价租赁的方式为周边居民提供停车资源。

最终,三方携手在不远处的引线街槐柳巷停车场划分了10个“文明交通 便民车位”,周边居民可以优惠的租金享受包年停车服务。

聚焦头雁效应,绘好任期“作战图”

日前,“美美乡村 振兴有我”常熟市沙家浜镇村(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任期目标公开集体承诺活动在芦荡村党群服务中心举行。14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公开集体承诺,承诺将“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落到实处,勇立干事创业、攻坚克难、改革创新、惠民利民的最前列。活动上,4名新上任村党组织书记代表围绕任期规划,立足实际、聚焦重点,上台讲规划思路、谈推进经验、话未来愿景。

沙家浜镇将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审、统、促、研、考五个关键字,绘制村(社区)党组织任期规划“作战图”,推动村级五年发展规划与“十四五”规划精准对接,积极引导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当好乡村振兴的组织者、实施者、推动者,让“美美乡村”成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闪亮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