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常州11月19日消息(记者郑楚豫 通讯员常景轩)“1926年2月,在横山桥镇包合兴南货铺中,王玉如和包焕赓、朱云峰唱响了国际歌,庄重宣告中共横山桥支部成立……”在常武第一党支部事迹陈列馆内,常州经开区横山桥镇“星火”理论宣讲队宣讲员蒋心怡正在生动讲述常武地区第一党支部——中共横山桥支部创始人之一王玉如的故事。

一块“理享田”盘活红色资源

近年来,横山桥镇着力深挖红色资源、打造红色品牌、激发红色效应。除常武第一党支部事迹陈列馆,还拥有澄西烈士陵园、五一乡村振兴展示馆等诸多红色阵地,资源丰富,氛围浓厚。

“初心宣讲员”开展“点单式”宣讲服务(央广网发 万庆东摄)

以五一乡村振兴展示馆为例,横山桥镇围绕五星锋汇工作品牌,打造了“星名师、星民嘴、星精英、星学子、星民星”宣讲矩阵,将理论宣讲活动遍布桥廊广场,深入田间地头,创新打造“沉浸式”实景课堂推动红色教育进农家庭院、村头巷尾、乡村课堂,营造人人学党史、人人传基因的良好氛围。

一支“星火队”燎原初心信念

“每次宣讲,都是在听众心底播撒一份爱国爱党的种子,用红色力量感染身边人,我觉得非常有意义。”横山桥镇“星火”理论宣讲队宣讲员梅云说。

“美丽庭院”民嘴说(央广网发 石师文摄)

今年以来,横山桥镇充分用好老干部、村(社区)书记、先进典型人物、百姓名嘴等力量,“星火”理论宣讲队吸纳宣讲员70余人。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集体备课,“星火”宣讲员开展“点单式”宣讲服务,送课下乡80余场次,受众群众万余人次。

在“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百姓名嘴理论宣讲比赛等理论宣讲活动中,“星火”理论宣讲队以“人物+故事+互动”等新模式,让理论宣讲“潮起来”,让党的声音如一缕清风萦绕在听众心间。

一本“故事绘”深埋红色种子

横山桥镇着力提升本土红色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多措并举用好《星火横山》这本开展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本土教材”,让老师们也化身为理论宣讲员。

在横山桥镇新安小学二(1)班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上,横山桥镇将将红色教育“搬进”学校课堂,给孩子们送上一份特别的“红色开学礼”——《星火横山故事“绘”》。课堂里班主任李婷老师声情并茂地将身边的革命英雄故事娓娓道来,45位学生听得十分认真、入迷。

“星火”理论宣讲员向青少年讲述党史故事(央广网发 许亦皎摄)

今年开学前夕,横山桥镇聘请专业团队,以《星火横山》为蓝本,结合小学生认知特点,以儿童的视角、用绘本的形式,创作完成了《星火横山故事“绘”》。首批本土红色“教材”被分送到辖区内新安小学、芙蓉小学等3所小学,登上5000余名学生的“开学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