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常州11月18日消息(记者郑楚豫 通讯员常景轩)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今年,常州经开区出台《常州经开区农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持续推动土地流转、落实规模经营主体、推进高标准粮田建设。经开区提出目标:力争到2023年底,在全区建成高标准粮田总量不少于1.25万亩,保障稻谷、小麦等主粮种植。

横林镇狄坂村高标准粮田(央广网发 王锐摄)

“良田”建设正当时,打造千亩样板区

横林镇、遥观镇、横山桥镇目前在建高标准粮田达5570亩,正在进行地面附着物清理、补偿,以及土地经营权规模流转等工作,预计明年5月竣工。

所谓高标准粮田,需满足灌排设施配套、耕地质量优良、田间道路畅通、粮田生态良好、生产方式先进这五大标准。作为经开区实施高标准粮田建设的“主战场”,横山桥镇计划3年内建设高标准粮田7000亩,占经开区总任务数的56%。横山桥镇将重点在新安村前巷片区建设现代数字农业千亩样板区,打造集水环境监测在线化、灌排自动化、生产科技化等为一体的现代化高标准粮田。

“听说政府要投资建设高标准粮田,新修水渠、扩建道路,以后现代化农业机械进场更方便了,让我对明年扩大种植面积更有信心了。”手里攥着刚收割的水稻,横山桥镇新安村村民刘银祥脸上写满了对未来的憧憬。

高标准良田效果图(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可耕可赏风景美,乡村振兴绘蓝图

在横林镇狄坂村,一条条灌溉水渠穿过整齐连片的稻田,“乡村振兴美丽狄坂”几个大字镶嵌田间,通过稻田种植艺术化,形成了美丽的景观。狄坂村是经开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风景秀美,不仅有连片稻田,村委还引导村民在村北旧厂房复垦区种植了玉米、小南瓜等农产品,打造种植基地,每逢盛产期,种植基地每天都会吸引近千名游客慕名而来。依托美丽乡村和特色农业,狄坂村计划建设田间观光路线,打造旅游农业,让高标准农田“可耕也可赏”。

在遥观镇渔庄村和东方村,经开区引进第三方企业立华牧业,建造了总投资8000万元的现代化生猪养殖基地,实现“生猪上楼”、生态养殖,让本地人吃上放心猪。渔庄村和东方村将共计建设1000亩高标准粮田,两村也是遥观镇重点打造的美丽乡村。届时,生猪养殖基地、高标准粮田、美丽乡村将串点成线,在遥观这个工业重镇形成别样的农业景观。

“原定3年完成1.25万亩高标准粮田建设的目标,我们争取在2年内完成,同时还将培育专业耕种合作社,帮助引进现代化农业技术,全力以赴保障粮食安全。”经开区农业农村工作局农业服务科负责人刘国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