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1月4日消息(记者郑楚豫 通讯员杨光) 科技创新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战略支撑。2021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了关于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税收优惠政策,在此前的政策基础上不断加码,南京市税务局积极作为,通过广泛宣传、精细服务,确保企业用好税收优惠政策,减轻税收负担,加大研发投入,获得更好的发展。

对医药企业来说,研发实力与公司的未来发展息息相关,落后必将被市场淘汰。南京海鲸药业有限公司近几年研发投入逐年增加,2019年全年研发投入767万,研发加计扣除335万;2020年全年研发投入2025万,研发加计扣除1247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这一政策大大激发了我们进行产品研发的热情。在政策红利的刺激下,公司2021年度新增度骨化醇原料、富马酸卢帕他定原料、碳酸钙D3咀嚼片、D2软胶囊等研发项目。三季度所得税申报时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00%政策,加计扣除额达到2684万元。”财务经理游元介表示,新政让企业对之后研发投入及发展前景更有底气与信心。

2021年南京绿叶制药有限公司主要产品进入国家医保目录,销售价格有所降低,研发投入又不能减少,公司流动资金面临压力。“恰此时,国家出台新政,100%的加计扣除比例对我公司来说无疑是一针强心剂。去年我们公司研发总投入近2亿元,按目前的投入水平,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后,预计每年可为公司减轻税负超过600万元,同时增加了宝贵的流动资金。”财务总监龙国强表示,这些政策必将进一步提升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动力,推动企业以创新引领发展。

9月14日,《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中指出,企业10月份预缴申报第3季度(按季预缴)或9月份(按月预缴)企业所得税时,可以自主选择就前三季度研发费用享受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相较2021年3月份出台的政策,2021年10月份申报期企业可多享受一个季度的优惠,减少了资金占用,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积极性。

“新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带给我们的感知太强了!”南京康友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蓝建容说道,“以前年度,研发加计扣除政策只能在年度汇算清缴时享受,按老政策我司第三季度要预缴企业所得税200多万。新政策出台后,第三季度企业所得税仅预缴6500余元,少预缴200多万企业所得税,我们的资金压力得到了显著缓解,而且实施简化申报,真真实实便利了许多。”蓝建容还表示,扣除比例显著提高且申报手续不断简化,体现了国家对制造业扶持的决心,为企业轻装前行、自主创新拓展了空间,给予企业更多切切实实的获得感,促使其更多地投入研发活动,一心一意搞研发,加快产品升级,助力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