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徐州9月18日消息 今年,铜山区伊庄镇党委、政府把党史教育进基层和文明创建融入新时代作为提升乡村综合实力的有效载体,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掀起了新一轮的党史学习和文明创建高潮,推动了全镇居民素质的提高及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使得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处处展现着文明和谐的新风尚。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好人”宣传带动文明新风。承包荒山100年植树造林,被评为中国“诚实守信”好人、徐州道德模范刘开田去世后,他的儿子刘继忠主动扛起父亲留下的锄头,继承父业,不计报酬,管理260亩山林,刘继忠被评为徐州市道德模范提名奖和伊庄好人;18年免费为孤寡老人理发,每月一次去敬老院义务理发的女理发师“小燕子”贺文,在2020 年被评为铜山好人。在充分挖掘“好人”的同时,加大了对“好人”优秀事迹的宣传。在好人榜样的带动下,该镇又涌现出“夕阳红护林防火队”、返乡创业模范尹龙、95岁老党员李丙胜,义务担任党史讲解员等,雷锋精神唱响乡村。

把党史教育和弘扬雷锋精神落到实处,引导、创造良好的社会风尚氛围,今年,镇宣传、团委、妇联等部门结合自身的实际认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学雷锋、树美德”活动。镇特意下发了《“学习雷锋好榜样”志愿者集中活动方案》,广泛宣传,积极组织,形成了超过100人的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并定期组织公益活动。伊庄中学专门成立了学生志愿者服务队,经常到敬老院去为老人义务劳动,在活动中涌现出一大批好人好事,形成了人人争做现代雷锋良好风尚,乡村文明融入新时代,文明之风处处展现。

开展志愿者在行动主题活动,全镇共发动志愿者212人,开展了十余项活动,妇联、民政部门组织了对弱势群体进行心理疏导、为困难群众清洗被褥活动;伊庄卫生院开展了免费体检、发放健康手册等,并组成志愿服务队去迷马、牌坊两村,为困难村民义务送去上门体检;畜牧站的五名工作人员义务为村民讲解动物防疫知识,并免费为动物注射疫苗;志愿者服务队走上街头进行环境清扫等系列活动,传递正能量,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使百姓得到了实惠,乡村的环境得到改善。

未成年人教育活动精彩纷呈。镇政府对未成年人教育作为党史教育和文明工作常抓不懈,结合不同时期、不同重点,为未成年人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既考虑到了教育的需要,更重视未成年人的身心需求,确保他们能够快乐、健康、安全、优秀的成长。今年该镇对中小学生进行了防震、防灾、防疫、安全演练;举行了“美德少年在我身边”巡回演讲活动,在镇内各个学校进行党史和文明知识竞赛;新生儿卫生健康讲座;邀请交警大队的警官做了交通安全报告;组织学生在镇内的吕梁风景区参观,拟推荐镇内小学生参加徐州市举行的“多彩年华、快乐假日”暑期夏令营活动。

传统节日活动有声有色。该镇通过组织开展群众性节日民俗、文化娱乐、经典诵读或体育健身活动,在庆祝传统节日的气氛中融入新时代,展示新风貌。比如在春节时举行了中小学生迎新春,贺新年征文大赛;组织上千人参加的清明节狼山战役烈士陵园学党史、祭英烈活动;端午节开展“端午节里送真情,小小粽子献爱心”为主题活动,倪园敬老院的20多位老人与镇村工作人员一起包粽子、吃粽子,欢声笑语,关爱随着粽香演绎一道道和谐动人画面。通过与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一起过端午,让他们感受大家庭的温暖。

文明村镇有特色。在全镇范围内深入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和谐村、特色文化村”评比活动,活动中重视宣传组织,发动各村、群众广泛参与。在十星级文明户评比中,全镇农村家庭参评率接近100%,该镇对照标准,认真组织评比,采用了自下而上、民主评议、组织把关的评选方式,确保了评比的合理性和公正性,最终共有80户家庭被评为“十星级文明户”,7个村成为“五好和谐村”50名基层党员被评为“党员中心户”。(通讯员 赵文琦 倪凤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