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泰州9月15日消息 日前,泰州市姜堰区娄庄镇三联村青年农民杨宏余创办了泰州市木易植保服务专业合作社,不仅自己走上了创业路,还吸引6名低收入农民就业。这是姜堰区娄庄镇“一条龙”服务拓宽就业创业路带来的结果。

娄庄镇创业导师培训现场(央广网发 潘桂松摄)

今年,娄庄镇为民服务中心将促进村民就业创业列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立服务专班,走村入户宣传就业创业政策,邀请国家级创业培训师来娄庄授课,培养了自己的SYB创业导师钱丽娟、陈霞。钱丽娟、陈霞利用所学知识,分门别类制作课件,面向全镇农民、下岗职工、退役军人、未就业大学生等不同群体,常态化举办“线下+线上”培训班,既送就业创业技能,又提供创业贷款等一条龙服务。

杨宏余学会无人机植保等现代农业技能后,决定创办植保服务专业合作社。由于缺少创业资金,镇为民服务中心联系金融部门,帮助合作社贷款20万元,购买无人机、旋耕机等农业机械,服务周边种植大户。杨宏余还传授技术给合作社员工,今年3月份以来,合作社已服务周边2000多亩农田。杨宏余说:“现在应用农业植保无人机飞防,一天能喷四五百亩田,还减少农药用量、降低生产成本,过去用人工喷雾器打药,至少三四天。”

求职者线上接受技能培训(央广网发 潘桂松摄)

杨李村25岁的女大学生杨悦学习的是软件技术,大学毕业后未能找到合适工作。今年寒假,她参加了镇举办的电商培训,打开了创业思路。今春,她在镇为民服务中心的帮助下,贷款10万元创成姜堰区极悦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再网上销售宠物食品、针纺织品、箱包、母婴用品、本地新鲜水果等产品,还吸纳两名本地未就业大学生共同创业。半年来,公司已销售60多万元。

据娄庄镇为民服务中心副主任潘桂松介绍,今年,娄庄先后举办6次“线上线下”培训,培训人数600人次;同时帮助想创业的人申请创业贷款,办理创业手续,提供一条龙服务,确保创业者有能力、有技能、有资金成功创业。截至目前,娄庄自主成功创业50多人,其中大学生10多人,带动就业300多人。(通讯员 钱宏斌 潘桂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