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泰州9月15日消息 “谢谢大姐姐。”一位困难儿童从蹲村干部张丹丹手中接过期盼已久的新书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泰州兴化市大营镇学史力行,切实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积极办好“民生微实事”,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基层党组织90%以上的党员全部参加微实事认领活动。”大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起初,无论是党组织还是党员对此都存在一些困惑。以村一级基层党组织为例,年老体弱党员占据很大一部分,对于这类群体,微实事的选择需要在“经济能力、身体条件、富有意义”三方面取得平衡,是有一定难度的。但由于微实事征集采取的是阶段性申报的方法,这给了广大党员相对开阔的思考余地,也为特殊党员群体找寻适合自身的实事内容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

“民生微实事,枝叶总关情。”本着党员要做“实”事的想法,大营镇重点抓好“两个脉络”,一是自下而上,让群众“出单”,提出需要帮助解决的难题,由党员“接单”,结合自身实际认领微实事;二是是自上而下,由党员通过走访了解群众情况后自行“下单”,其中涉及比较多的是消息相对闭塞、在物质条件上没有过多要求的老年人,他们更希望得到精神层面的慰藉。有了正确的方向,民生微实事从最初的“给困境儿童买一套文具、给残疾老人购买保险”等物质性帮助,转化为“每周到留守儿童家中帮助其和父母视频、每周到孤寡老人家中陪伴其3个小时聊天”等精神性帮助。

“有你们定期帮我母亲量血压,我就放心了。”在外的子女如是说。大营镇屯南村的老人王某说:“我腿脚不方便,这几个小年轻帮我更换了燃气灶的软管,排除了隐患,真的很感谢。”微实事“微”在事小,但办在“实”处,是群众心心念念想要解决的,也是广大党员确确实实能帮助的。这是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最有价值的体现。(通讯员 陈长顺 葛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