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泰州7月24日消息 “以前我们要申请商标注册是很头疼的事情,现在好了,市场监管部门把商标注册政策直接送到门店里了。”万达商户赵女士高兴地说。如今在泰州海陵,基层治理生态越来越好,党旗冲在前、政策送上门、服务送到家,正是该区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深化党建引领,畅通基层治理“微循环”的生动实践。

万达中心商圈“宝莲美”党建联盟(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紧扣党建引领“主引擎”,海陵区将“为民服务”理念融入“三整合” 改革全过程。海陵区城南街道成立全市首个万达中心商圈“宝莲美”党建联盟,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便民服务”组织根系工程,聚焦商圈、楼宇、科创园等新兴领域,探索建立基层社会治理联盟,打造“四同八助”服务圈,提升网格化服务、治理水平。
  苏陈镇西石羊社区将党建工作的红旗插到秸秆“双禁”责任田上,巧用“大数据”分析秸秆焚烧高发点,善用“网格化”力量延伸发现风险的第一感知触角,勤用“铁脚板”不间断田间巡逻,圆满完成“双禁”任务。
  握牢考核评估“指挥棒”,海陵区推动部门镇街同向发力,制定出台《海陵区深化基层“三整合”改革评估细则》,细化5大类共10项具体指标及创新亮点工作加分项,确保评估“全方位、无盲区”。
  同时,该镇出台《区委编办党员干部挂钩联系镇(街道)深化基层“三整合”改革活动方案》,对照评估细则,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通过实地考察、听取情况介绍、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形式,对10个镇街实现“全覆盖”。
  扭住队伍素质“牛鼻子”,海陵区切实提升队伍“硬实力”,组织开展深化基层“三整合”改革业务培训,课程内容紧贴基层实际,锤炼一体化平台信息维护“专家团”,通过现场互动答疑,实景流程演示,创造“沉浸式”培训体验,为200多人次参训人员积蓄了深化改革的“满格能量”。
  树立特色引领“航向标”,海陵区带动“三整合”改革质的飞跃,突出以点带面,精心打造城中街道基层“三整合”改革示范点,拓展“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基层社会“智”理模式。同时,海陵区积极从内部挖潜入手,找准各镇街当地特色资源、发展禀赋、产业定位与深化改革的结合点、突破点、发力点,共同谋划、差异化定制各镇街“三整合”特色亮点工作实施方案。从外部借力着手,吸收利用海陵基层党建、审批服务等方面的经验与优势,打造基层治理“海陵样本”。(王学文 沈雁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