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日本政府发布了2022年版《防卫白皮书》,渲染所谓“中国威胁”。7月26日,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回应,日方2022年版《防卫白皮书》相关涉华内容罔顾事实、充满偏见。

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加大对台湾问题的炒作力度,频繁渲染周边威胁究竟有何居心?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滕建群为您深入解析。

 

日本媒体报道的日本2022年版《防卫白皮书》(来源:环球网)

日本政府1970年第一次发布《防卫白皮书》,从1976年开始每年发布一次。军事观察员滕建群分析,日本2022年版《防卫白皮书》更加刻意渲染所谓“中国军事威胁”,其防卫政策的进攻性更加明显。

滕建群: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进一步明晰“中国威胁”,说明日本的防卫政策把“中国”当作主要目标。

此外,日本不断增加军费开支,采购先进武器装备,预示着其防务战略正在进行重大调整,以便追随美国在亚太地区进行所谓“大国竞争”。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涉台内容较去年增加了一倍,妄称“台湾局势对日本安全及国际稳定十分重要”。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认为,日本近来频繁炒作台湾问题,是为了给自身扩充军备、追随美国寻找借口。

滕建群:日本非常清楚,台湾问题是中美战略竞争的一个重要抓手。日本此时炒作台湾以及东海、南海问题,是希望通过渲染“中国威胁”,为其追随美国搅局亚太提供借口,同时争取日本民众对政府扩军备战、增加军费的支持。

资料图:当地时间2021年10月15日,中俄“海上联合-2021”军事演习在俄罗斯彼得大帝湾附近海空域展开多个课目演练。这是中国海军参演舰艇在航渡途中。(来源:新华社,韩成 摄)

这份500页的新版白皮书中,还提到俄罗斯与中国正在加强军事方面的合作,试图将“中俄威胁”进行捆绑渲染。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认为,中国同有关国家开展军事合作,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有助于维护地区安全稳定。

滕建群:由于对华、对俄政策不友好,日本近来遭受多种反制。俄罗斯就曾多次在日本周边开展军事演习。

正是由于中俄在安全事务上的合作,东北亚地区的安全局势才能在几次危机前缓和下来。 令美国忌惮的中俄两国,是亚太地区的“稳定器”,是安全的保证。

针对日本2022年版《防卫白皮书》大肆抹黑中国国防政策的相关内容,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回应指出,日本不仅不反省汲取历史教训,反而一味拿中国说事,蓄谋修改和平宪法,大幅增加防卫费,发展进攻性战力,妄图突破战后国际秩序,这引起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严重关切和高度警惕。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认为,日本如果重走军国主义老路,必将碰得头破血流。

滕建群:对于日本军事扩张以及重新迈向军国主义的趋势,国际社会特别是地区国家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日本采取“以邻为壑”的政策,是为一些利益集团和极少数政客服务的,不利于日本发展。日本重走军国主义道路,必将破坏东北亚地区的安全稳定。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冰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王子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