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0日(记者 冯方)6月10日,央行公布5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和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量统计数据报告,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和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的专家指出,受益于各项政策落地实施,5月份的金融数据超出市场预期,信贷结构处于逐步改善过程中,预计6月份的信贷和社融增速仍会维持较高水平。

数据回暖,M2余额增速创近两年新高

从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来看,5月末,M2余额252.7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6个和2.8个百分点。从社会融资规模数据报告来看,5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29.19万亿元,同比增长10.5%;5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7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8399亿元。

“5月份的金融数据比较超出市场的预期,这跟5月份以来各项政策落地实施有明确的关系。”中信证券联席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5月末M2余额增速回到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应该是受到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的支持。”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指出,M2余额和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速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尤其M2增速创近两年来新高。“M2同比增速继续上升包括两方面原因:一是信贷投放加快带动存款数额明显多增。在信贷加速投放背景下,5月份新增企业存款达1.1万亿元,而去年同期则为减少1240亿元,这对M2带来明显支撑。二是财政存款增幅下降。5月份财政性存款增加5592亿元,同比少增了3365亿元。由于财政存款和M2为反向关系,财政存款增幅下降也对M2带来了一定支撑。”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表示,5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超出市场预期,为历史同期次新高,仅次于2020年历史同期的3.2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速为10.5%,较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代表企业中长期资金来源的有效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持平于上月的8.5%。

赵伟指出:“社会融资规模数据超预期主因是信贷和政府债券支撑,其他分项变化不大。5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89万亿元,同比多增超3900亿元,政府债券新增1.06万亿元,同比多增近3900亿元,两者合计贡献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增量的93%。非标融资、企业债券和股票融资等其他分项同比变化在正负1000亿元以内。”

信贷结构逐步改善,需进一步政策支持

信贷数据方面,报告显示,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89万亿元,同比多增3920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2888亿元,同比少增3344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84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047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1.53万亿元,同比多增729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64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551亿元,票据融资增加7129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461亿元,同比少增163亿元。

“信贷总量同比多增,结构尚待改善,中长贷延续拖累、票据冲量依然突出。”赵伟分析称,“5月份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1000亿元左右,同比少增3300亿元,短贷同比相差无几;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5551亿元,同比少增但降幅缩小,短贷同比多增,票据融资增量创历史新高至7100亿元以上。”

明明认为,信贷增长主要来自于企业部门的同比多增,结构处于逐步改善的过程中,未来还需要进一步的政策支持。“各地疫情得到初步控制会激发居民需求,6月份政府债券供给、信贷政策也比较积极,信贷结构的改善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逐步显现,6月份的信贷和社融增速可能仍会维持相对较高的水平。”

梁斯表示,整体看,当前疫情形势已趋于缓和,各地均在加速推动复工复产,若疫情不再次出现大规模扩散,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将继续回暖。从以往经验看,6月通常为资金需求大月,加之在政策持续发力带动下,预计金融数据有望继续回暖。

编辑:马文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