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11月17日消息(记者 郭东隅)11月17日,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教育局在解放教育集团艳春校区举办了“2021年朝阳区教育系统领导干部文化大讲堂暨双减背景下的作业管理与设计”专题培训,专家学者、校长教师齐聚一堂,围绕“作业”话题展开一场头脑风暴。培训会以“微论坛”“沙龙”两种形式,就“双减”背景下,学校如何转变观念和职能、创新思路,“双减”政策落于实处,如何实施作业管理和设计等问题展开讨论。

(央广网发 郭东隅摄)

实现“三减三增” 向“作业设计”要效率

朝阳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万樱楠,站在区域管理者的角度,从厘清作业的功能,赋能学生核心素养;加强教研引领,明晰作业管理路径;坚守学校主体,完善作业管理设计;回归教育初心,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四个方面,介绍了朝阳区开展“双减”工作以来,所做的整体统筹布局、决策部署和采取的具体措施。

解放大路小学校校长高晓杰则以学校管理者的视角,从学校作业观、作业原则、作业管理机制、作业设计维度、作业梯次类型、学业评价、作业展评等方面,介绍学校关于“作业管理与设计”的经验、做法、成效。学校通过“2233”作业管理模式,即“两统一”:学校统一规定作业时间,年级组统一梳理作业内容;“两监控”:负责主任和家长共同监控作业量;“三批改”:全批全改、面批面改、精批精改。三保障:作业有公示(每周以年级组、学科组为单位进行作业公示,每天进行班级作业公示),课业有质量,时间有控量,即要适度适量适时。形成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四级作业监督网。最终实现“三减三增”。即:减少学科作业量、减少教辅材料、减少重复机械性作业;增加教师作业设计教研、增加作业的开放与选择性、增加学生高效作业习惯养成。

老师跳进题海 学生上岸

长春市第四十五中学英语教研组长秦晓丹,站在一线教育工作者的角度,从集体备课优化作业形式,减轻作业量;通过学科教研活动,探索减量增质提趣有效路径;检查、评价作业完成情况,保证减负增效工作良性推进;多方协同,确保减负增效落到实处等四个方面介绍经验做法。

秦晓丹说,面对本学期学生手中没有任何练习册的状况,学校各备课组采取了,“老师跳进题海,学生上岸”的策略。组内老师分工、分项目,分题型,依据课型需求组卷命题。为确保作业习题具有典型性和启发性,老师们利用学科网、菁优网等大数据平台的选题组卷,组卷后互相审题,这也是“教师下水做作业”的过程。这个环节保证了命制的质量,使作业有利于学生理解和巩固所学知识,激活思维,培养创新能力。

让学生学习回归课堂、回归校园

在“沙龙”环节,原师大附中明珠学校校长,现北京理想教育集团总经理、洋浦中学校长李颖;吉大附中力旺实验中学校长王志锋;东北师大二附小校长王廷波;长春市南关区树勋小学校长任国权就如何在“双减背景下实施作业管理与设计”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专家们独特的视角、敏锐的分析、睿智的观点,为朝阳区推进“双减”背景下实施作业管理与设计,提供了有力的指导和借鉴。

朝阳区教育局副局长、进修学校校长董云洁在总结中指出:“双减”工作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是教育部党组和教育督导的双一号工程。作为朝阳教育的领军人,要积极主动作为、形成工作合力,坚定不移切实做好作业管理与设计,从源头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好让领导放心、人民满意的朝阳教育。她号召全区各中小学要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作业管理水平,给学生和家长减负,让学生学习回归课堂、回归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