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11月5日消息(记者 郭东隅)11月4日下午,吉林省项目融资服务路演(第三期)活动在长春市东北亚国际金融中心举行,为第一阶段的吉林省项目融资服务路演系列活动画上完美句号。来自松原市、白城市、延边州、长白山管委会的9个项目进行了路演推介,3家银行机构进行了融资政策解读及金融产品推介,路演活动为优质项目与金融单位搭建了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

(央广网发 活动主办方供图)

吉林省项目融资服务路演活动由吉林省项目中心、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办,吉林省金融控股集团承办。吉林省项目中心日常负责人洪秀福处长介绍,融资对项目开展非常重要,“今年吉林省1—9月份投资增速位于全国前列,目前已经着手对明年的项目投融资工作进行筹划,对相关项目进行梳理,希望金融机构能够继续发力,设计更多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为企业发展赋能。”

参加本次路演的9个项目涉及生态治理、新能源建设和食品产业等多个领域,另有58个项目通过书面推介形式进行融资对接。推介人从项目的建设进展介绍、创新点以及市场前景展望全面展示。其中,东方风电(通榆)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项目为吉林省的“陆上风光三峡”目标增添了一份力量;查干湖生态修复治理试点工程项目紧紧围绕生态治理,为吉林省的生态治理体系和生态治理能力现代化注入企业智慧。来自多家银行代表和与会专家分别从项目所在行业机遇、发展前景、融资结构设计、与银行现行政策匹配度等方面,对项目做了精准点评,并从更有助于实现融资的角度,对项目如何优化提升,给出了针对性意见和建议。企业代表司明鹏说,此次路演让企业受益良多。“作为企业,我们对融资方式方法都不擅长,路演活动为我们打开一扇门,让我们少走许多弯路,我们直接与银行对接,对企业来说非常便捷,受益也是最大的。”在场外“融资对接专区”,企业代表与13家金融机构现场开展交流对接活动。

至此,第一阶段的吉林省项目融资服务路演系列活动完美收官,共有203个项目参与推介,29个项目参加路演。活动结合企业、银行、投资机构的需求,实现项目单位和投资机构无缝对接,提高融资效率。

“项目中心+行长”机制 为好项目引来金融活水

吉林省项目中心会同省金融监管局建立了“项目中心+行长”工作机制,及时梳理融资需求并向金融机构报送。聚焦服务项目建设融资需求,增强金融服务地方重点项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地方项目与金融机构有效对接,进一步畅通项目融资渠道、帮助缓解融资难题。

一对一辅导+后续回访 为好项目持续赋能

主办方加大了活动前对路演企业的“一对一辅导”力度,希望路演企业学会善于用金融的语言表述,讲清楚银行、融资机构关注的情况,把项目很好的展示出来。活动结束后,加以回访,倾听各方反响和需求,充分发挥项目中心全链条帮助项目单位协调解决问题、全过程跟踪项目进展的使命职责。

接下来,吉林省项目中心将会同金融监管部门,继续深化融资服务,深入发掘和梳理企业融资需求,积极搭建平台,开展不同产业、不同融资类型的项目路演,组织企业把戏唱好,促进银企深入对接。在当前推动全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关键时期,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