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2015年米兰世博会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2015重走海上丝绸之路”历时四个月归航世博中国馆

2015-08-19 20:54:00 来源:央广网

航海家翟墨发表演讲(张威/摄)

  央广网米兰8月19日消息(记者卢靖)“2015重走海上丝绸之路”归航中国馆活动昨日在米兰世博会中国馆举行。著名航海家翟墨率领船队,于4月20日从中国福建平潭启航,穿越南海、印度洋、阿拉伯海、亚丁湾、苏伊士运河、地中海等海域,途经新加坡、埃及、马耳他、希腊等国家,成功抵达终点站意大利。

  “2015重走海上丝绸之路”总航程逾万海里,是中国首次以帆船航海为媒介,串联起整个海上丝路沿线的文化、经贸、体育、科考、旅游、探险等多领域、多学科的海洋文化交流盛会。

  中国驻米兰总领事王冬致辞时表示,翟墨船长率领的船队重走海上丝绸之路,行程逾万海里。活动秉承了中国“亲诚惠容”的博大胸怀,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承载沿线各国共同发展繁荣的梦想,加强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国的互联互通,进一步增进了解,深化友谊。

  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郭杰致辞时表示,米兰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在米兰世博会中国馆举办“2015重走海上丝绸之路”主题活动暨翟墨船队归航仪式具有重要的意义。翟墨的船队是传递中国和平理念的使者,是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友谊的编织者,希望大家都能从汲取博大、勇敢、坚韧不拔的航海精神,助推中国繁荣富强,与世界共享中国发展荣光。

  中国馆副馆长王瑞致辞时表示,“2015重走海上丝绸之路”活动秉承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既是对千百年来薪火相传的丝绸之路精神的纪念,也表达了中国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通过世博会中国馆的平台,将向国际社会全面展现中国人扬帆远航的进取精神,表达与欧亚人民共享丝绸之路的美好前景的愿望。

  本次活动以“2015重走海上丝绸之路”中国馆归航仪式开幕式、“海丝”文化成果展、“海丝”经贸成果展、“中国环球航海第一人”翟墨媒体见面会、中国艺术名家笔会等几大部分构成。通过中国人帆船航海重走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民族特色文化展演、中国茶道茶艺展演、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历史文化印迹展示,以及海上丝绸之路经贸交流等活动,充分展现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全新风貌,以中国航海人的努力让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国人民见到一个重新崛起的、负责任的大国的气度和胸襟,携手2015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编辑:卢靖

关键词:海上丝绸之路;世博会;中国馆;翟墨;航海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