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第十三期:硅谷天堂董事总经理冯新 > 人物介绍

冯新:帮助实体公司提升、创造和改变价值

2014-07-01 17:2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硅谷天堂资产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冯新接受央广网财经专访。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1日消息 日前,硅谷天堂资产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冯新做客央广网财经《论道》栏目。他表示,创新模式的初衷是退出和回报会比较确定,另外也是强强联合。不做二级市场,只帮实体公司提升、创造和改变价值。

    文字实录:
    可心: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由央广网财经出品的《论道》,我是可心。如果哪一家上市公司被PE相中了,那么大家会认为这家上市公司的未来会很有想象力。像硅谷天堂这样的PE公司,就像是拥有了魔力一样,会让与他们一起合作的上市公司的股价节节攀升,那么这其中的奥秘到底是什么呢?今天我们就为您揭晓,欢迎我们的本期嘉宾——硅谷天堂董事总经理冯新做客我们的节目,冯总您好!

    冯新:好,谢谢主持人。

    可心:我们听到“硅谷天堂”这个名字的时候,感觉很浪漫,也很容易记,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呢?跟硅谷有什么关系吗?

    冯新:实际上跟硅谷没有什么关系。公司名字的寓意很好记,就是创业者的硅谷,投资者的天堂,“硅谷天堂”一下就记住了,琅琅上口。

    可心:记得以前有一个公司叫“天堂硅谷”不知道和咱们有什么关系?

    冯新:它是我们控股的子公司,管理团队和资源都是在共享。

    可心:咱们公司是2000年成立的,应该说在国内创建这个PE公司已经算是很早了,公司是在什么机缘下成立的呢?

    冯新:2000年,当时创业板非常火,就准备要推出,后来当然是已经推迟了。浙江省政府牵头成立了浙江“天堂硅谷”,有十几家上市公司一起出资成立。现在由“硅谷天堂”控股浙江“天堂硅谷”。大家都关心浙江“天堂硅谷”和“硅谷天堂”是什么关系,实际上是一家人,是母子公司的关系。

    可心:现在很多的PE公司他们都会有各自专注的领域,我看了一下我们所投的项目,好像我们是一个比较综合性的PE公司。综合性的PE公司有让人羡慕的地方,也有自己的烦恼,您能不能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

    冯新:羡慕就是我们投资领域和项目选择的范围比较多、比较宽。烦恼就是在某些细分领域的投资上,我们还需要做些借鉴。当然,这也是“术业有专攻”、“点面结合”。

    可心:我看了一些资料,是不是就是在这种既有优势,又有劣势的情况之下,我们创新了很多模式。

    冯新:作为一家民营的私募股权投资及资产管理集团,我们实际上一直跟着市场在创新。近年来,公司也是根据市场的变化在转型,从成长型PE到Pre IPO到PI PE的项目,以及最近专注跟上市公司合作进行的产业整合和兼并收购。

    可心:所以我们一直都在创新,有很多的模式,网上有一些资料说,我们的模式有什么大康牧业模式,ST盛润模式,博盈投资模式,长城集团模式等等,十多种,您能不能大概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些模式分别都是什么呢?适用于什么样的公司呢?

    冯新:最早在2011年,我们跟上市公司大康牧业合作的时候,业界评价首创了“PE+上市公司”的模式。逻辑非常的简单,在这种模式下投资项目退出会比较有保证,收益也比较明确,因为有上市公司在后面依托。基金投资人对该运作方法也比较认同。同时基金周期较短,相比典型的PE的基金存续期为7年,这种跟上市公司合作的基金的周期就只有4年。项目投资后,可以考虑出售给上市公司,增厚上市公司业绩,提升市值管理水平。

    可心:刚才您说了这么多,都是我们公司目前可以为合作伙伴提供的服务项目,当时我们创新这些模式的初衷的什么呢?

    冯新:我们觉得跟上市公司合作,一是投资项目退出和回报会比较确定,另外也是一个强强联合。

    可心:目前硅谷天堂已经发展到了200多人的规模,遍布全国各地都有子公司。子公司和总公司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样的呢?网上有一些资料介绍,如果我们公司签了一个大项目,其他的公司会搜寻跟这个项目的上下游相关的一些项目,去跟它做并购是这样吗?

    冯新:“硅谷天堂”集团在全国主要城市都有分子公司和战略布局,那我们跟每个公司的合作我们都会发挥我们当地分子公司优势,对外合作的时候是整体对外合作,发挥整体的力量。

    可心:也就是说会一个很强的综合的实力。

    冯新:协同作用吧。

    可心:那您能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像这种“PE+上市公司”的模式它的优势和劣势是什么?

    冯新:这个模式的优势和劣势都非常的明显。依托上市公司的合作,行业内深挖细耕,那么强强联合既有利于上市公司做强、做大,提升业绩和市值,也为基金的回报提供了保证,项目的退出也比较确定。对上市公司而言就减少了收购的风险,因为有基金做一个过桥,可以加杠杠。其实劣势也很清楚,因为行业的局限性,一旦选择这个行业和上市公司出了问题的时候,基金和项目的风险都比较大。另外对专业性要求也比较高,对行业的研究周期和判断都比较长,因此上市公司合作伙伴的选择难度是比较大的。所以优势、劣势应该都是比较清楚的。

    可心:在这种优势跟劣势之下我们的收益来源主要是在哪些方面呢?

    冯新:收益来源比较多,一是顾问收入,我们跟上市公司的合作,都会签署投资和并购顾问协议。二是我们会跟合作成立并购基金,并购基金有管理费收入,也有超额业绩收益。另外我们一般还会做一些大宗交易的股权转让,成为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分享股票价值增长的收益。

    可心:很多元化。

    冯新:非常多元化。

    可心:我们能够给上市公司提供这么多、这么好的优质服务,但为什么“硅谷天堂”曾经说过,他不做,而且永远不会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呢?

    冯新:这样就是一句话,各忙各忙的事,发挥各自的优势,我们只做最擅长的事情。从产业角度来讲,上市公司更专业一些,我们只做自己擅长的事情。

    可心:也就是说我们用我们最有优势的那一面去助力上市公司,这也就别人说的和“硅谷天堂”合作的这些上市公司的股价都会节节攀升的原因吧。

    冯新:实际上我们并不关注股价上涨,因为那是二级市场的事情。公司是不做二级市场股票的。因为我们是帮助实体公司的,特别是上市公司提升价值、创造价值和改变价值。二级市场的反应,应该说是上市公司业绩和未来预期改善之后投资人的认可。

    可心:我们更关注的是根本性的问题。

    冯新:业绩改善和跟上市公司切实的产业的整合。

    可心:我们公司会有这么专业的团队,而且已经在国内有十几年的历史,相对来讲是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那你们在选项目的时候都有哪些标准呢?

    冯新:我们跟上市公司合作实际上要求还是蛮多。从三个方面,一个是是行业,就是说我们选择这个行业是政策支持、发展空间较大的。二是这个行业的集中度别太集中,没有明显垄断,适合做产业整合。三是上市公司基本面较好但市值低估的,股价比较低,这也是我们比较关注的。

    可心:也就是说会有成长空间的。

    冯新:有成长空间,对。还有就是我们对于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特别是民营企业实际控制人也会做甄选。

    可心:这投资行业里面说的其实投一个公司就是投一个人。

    冯新:是,这个人非常重要。首先他有社会责任感,第二他有很强的事业心,第三他有胸怀和包容心。做到这三点的话,才有可能跟他合作。

    可心:还要考虑的一个是家庭因素。如果要是婚姻出什么状况,恐怕也会有所影响。

    冯新:这个我们还没有碰到。

    可心:就像您刚才说的,我们在挑选合作伙伴的时候,有这样的一套标准。那么我们在和一个项目进行合作的时候我们要走的一个流程都有哪些呢?

    冯新:除了刚才说的几点标准以外,我们内部有自己严格的投资流程。现在找“硅谷天堂”合作的上市公司非常的多,相应我们也会精挑万选,做详细的尽职调查、研判,最后才会确定合作。

    可心:您曾经说过您是2003年加入这个团队的,在这里也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了,11年的时间了。

    冯新:来“硅谷天堂”是08年来,有6年多的时间,做投资有十几年的时间,03年就开始了。

    可心:在“硅谷天堂”的这段时间里,您肯定会有一些比较特别的经历,您能不能跟大家讲一下。

    冯新:特别的经历就是有几个我们已投的项目已经上市了,我们也到深圳证交所去上市敲锣,这个是比较特别的经历。

    可心:比较振奋人心的。在和上市公司的合作或者是筛选合作伙伴的过程中,有没有哪些经历吗?比较有代表性的。

    冯新:这方面也有一些。像我们最近合作的一家上市公司,一开始我们准备做的产业方向和最后合作确认的方向有很大不同,这是经过双方反复协商、调研达成的务实的结果。

    可心: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如何做选择,如何做妥协呢?

    冯新:双方的利益如果一致,我们会细化、调整方案,争取达成妥协,促进我们之间的合作,最后朝着一个有利于双方的方向去做,这样情况下是比较容易达到的。

    可心:曾经有媒体报导说我们的这种并购的模式是可以复制的。

    冯新:应该说是理念和这种模式可以复制。但每一个案子是千差万别。行业不一样、上市公司不一样,合作的内容不一样。“硅谷天堂”10多个案例里面,没有一个案例是一样的,但背后的理念却一致,就是帮助上市公司创造价值、改变价值和提升价值,这个是不变的。

    可心:刚才您一直都在强调的是价值这个词。那您所理解的这个价值的含义是什么呢?

    冯新:它最终体现在就是上市公司业绩的改善,在二级市场体现在市值的增加。

    可心:最近有媒体爆出了一些负面的消息。您刚才也提到了我们跟上市公司合作的时间链条会比较长,提供了很多的服务。外界又看到与我们合作的这些公司的股价都在节节的攀升。这里面会不会存在关联交易和利益输送的问题呢?

    冯新:作为“硅谷天堂”来讲,我们严格做好自律,爱惜自己的羽毛。因为“硅谷天堂”平台创立到现在十几年也不容易,所以我们内部有严格的制度和自律准则。比如说,我们有自己的信息管理和防止泄密的办法,另外我们做的过程中都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去办。同时,最重要的是我们不炒作二级市场。我们会主动承诺持仓有一定的锁定期。比如说,半年甚至一年以上。还有就是我们在未来操作的链条比较长,周期比较长的时候,我们会注意窗口期,内部的工作人员都比较自律。目前这么多案子做下来,监管部门对我们还是比较认可的。

    可心:我们是一个名牌企业。

    冯新:谢谢。

   可心:在这个的过程当中,我们是否也遇到过一些特殊的情况,有没有过这样的案例。

    冯新:没有。 

    可心:我们这个公司的前瞻性还是很强的,因为我们始终都把可以做的事情和不可以做的事情划分得很清楚。

    冯新:是的。因为我们有自己严格的边界。我们做自己可以做的事情。我们也希望能够真正为实体经济,特别是实业的上市公司,帮助在资本市场提升业绩以后,由投资人去发现它的价值。

    可心:您刚才也提到,想要和硅谷天堂合作的公司很多,那目前我们最关注哪些领域的项目?

    冯新:我个人比较偏重于新农业和环保,也就是说食品饮料、环境保护等相关的行业。未来这方面可能还会产生体量比较大的世界级的企业。

    可心:但是有关农业方面可能会存在一些不可抗力的因素风险,比如天灾,这些我们是否有考虑呢?

    冯新:和农业企业合作要看它的体量。还有就是我们不去碰种植业。因为种植业有些不确定性,我们偏重于比如食品、饲料或者是跟它相关的产业链上的一些企业。

    可心:感谢您今天能够做客我们的节目。也应该说从某种程度上来讲,给我们答疑解惑,让我们也知道这个股价节节攀升的背后的奥秘到底是什么。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编辑:可心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