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大国大时代2014 > 《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7月谈 > 最新报道

《大国大时代 中国经济报告会》7月谈魏建国演讲实录

2014-07-09 05:4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魏建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现在中国访问。中国、德国,这两个国家都重视实体经济,都重视出口。这两个国家有大量的外汇储备,同时这两个国家现在面临的问题最多,面临的社会责任最多。我同意这个看法。 

  中国经济转型,根本关键在于企业家的思路,在于思路的改变。三个理由,第一个,中国研究议事,日本、韩国、德国以及美国在实施经济转型过程中,提出了企业家的主要的思路,德国工商部长罗斯告诉我们,中国很像德国在七十年代初期,我说为什么?他提到两个词,一个词,“比较粗矿”,我比较同意,中国目前所得的经济是靠了劳动力的低成本,靠污染,靠能源消耗。但是要看到,我们更大的隐患有两条,一是企业家的精力,二是企业家粗放式的管理和经营。

  中国的机械制造,要占据整个世界制造业的高峰,必须要走一套精细化的路。如果走产品的精细化,必须要走人的精细化。德国提出用他国民经济收入35%,培训德国人员,所以德国的铆工、钳工、焊工包括他的电脑的操作人员非常的精细,这是来自他的企业家有一个精细的管理。

  在德国的时候,看到西门子,看到盖斯,看到汉莎公司,我在美国跟星巴克公司的老总说,他说咖啡不是一个很简单的东西,他说星巴克卖的不是咖啡,我说卖的是什么,他说是服务的,只要一个客户一进门,他就知道这个客户在这喝短时间的咖啡还是长时间的咖啡,是想看报还是跟客户聊天。我从心里佩服他,这些是我们要借鉴的。包括印度,印度以前只是做钢铁,现在一手硬一手软开始做软件。难道说中国企业家不行吗?中国企业家是完全可以的。

  前些年我到瑞士,我看到阿尔卑斯山,我就想到一个老鹰的故事。这的老鹰寿命最长的70岁,但是在35岁到40岁期间,老鹰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它的爪子老化,抓不住兔子等猎物,翅膀也不好了。摆在老鹰面前的有两条路,一条是安静地等死,还有一条就是去阿尔卑斯山,寻找一个地方,静静地待5个月、150天。这150天里,老鹰不停的用嘴敲打山上坚硬的石头,敲掉老化的部分,然后重新长出新的。有时候很痛苦,不能吃不能喝,是一种非常艰难的状态,然后等到嘴和爪上长出新皮以后,再用嘴和爪把自己钙化的羽毛全部吃掉,然后就长出了新的羽毛,这个时间需要老鹰心无旁鹜忍受折磨和痛苦,但是这150天过去以后,老鹰又赢得了今后45年的生命。一个老鹰是这样,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何尝不是如此。我们今天说改革,关键是我们要有一个路子,要有一个方向,要有一个总体的路线图。

  我们企业在整个的转型中,有两个路可走,第一我们的方向,首先是服务贸易,台湾转的时候就转的是制造业,现在我们的妇幼、婴儿比较多,服务得更多,婴儿的服务,老年人的服务;第二个就是“走出去”,利用当前我们存的外汇,这个主要就是要有一个过渡期,不是现在转型就可以转的,一般要计划三五年,才可以起到效果。

  更重要的是,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有两个地方是突破点,一个就是财税体制和金融体制的改革。第二个是当前的财税,一些不符合企业转型中的税费不仅要取消,还要给企业活力和后劲。这个是广大就业大学生,也是我们现有企业转型的迫切需要。

  有人问我,中国经济转型到底需要多长时间。我说,从目前国外的经验来看,这个过程是一个非常长的过程,是一个潜移默化、默默无声的过程,但关键的问题是,所有的企业脑子里面要真正把服务、把精细做好,这就成功了一半。那另外一半是什么?另外一半,我个人认为,就是我们最大的社会公益事业。企业转型不要在以利益为主,而是要以老百姓为主,以生态为主,以我们和谐幸福为主,为我们子孙留下的家园为主,这个是最大的幸福。

编辑:李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