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2014天津夏季达沃斯 > 独家专访

孟凡辰:跨地区、行业合作是猎头行业发展的趋势

2014-09-12 09:19  来源: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财经9月11日天津报道 (记者可心) “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12日在天津举行第八届年会。期间,海德思哲国际咨询全球合伙人孟凡辰接受央广网专访时表示,跨地区、跨行业的合作是猎头行业发展的趋势。中国国企的管理团队目前还没有国际化。他希望未来两三年可以在这一领域有所合作。

  采访实录:

  记者:猎头行业在全球发展状况如何?

  孟凡辰:全球猎头行业总体的趋势跟所有别的行业一样。实际上2008年金融危机对我们这个行业冲击也是相对比较大的,但整体的趋势越来越倾向于跨领域、跨地区合作。比如像我这样大陆背景的高管,现在负责欧洲工业和投资领域的高端人才的市场。反过来,我们接下去会把在欧洲的一把手派到亚洲来,让他负责欧洲企业在亚洲,和中国企业往欧洲去的人才需求对接。所以跨地区和跨行业的协同和资源的整合利用在我们这个行业是一个非常明显的发展趋势。原因很简单,过去10年全球跨国企业在全球扩张过程中已经面临增长瓶颈,这就是全球范围内团队的本土化。我最近跟欧洲企业的高管讨论他们的人才战略时,回避不了的一个问题就是在董事会、全球的管委会现在必须要有亚洲背景的人。做中国业务,你必须要有中国背景的人来参与。反过来中国企业也是同样的,像华为这种中国的全球化的领军企业,他们的执委会和董事会本身的国际化,实际上它的管理团队欧洲化的一个前提条件。所以这就要求我们为客户提供相应的人才服务的时候,也必须要跨地区、跨行业的合作。

  记者:跨地区、跨行业的合作的困难是什么?如何解决这个困难?

  孟凡辰:我们之所以在人才上进行这样一个布局,核心的原因就是这肯定是一把手拍板要决策的事。比如说华为在过去30年的发展是追着全球行业中最一流的企业走,而现在自己变成领军企业。那么,下一步要创新,就一定要跟客户对接的更好。华为在欧洲开始进一步创新,必须要更好的理解客户需求,所以它在管理上就必须要欧洲化,最重要的是能够营造很好的企业内部的生态系统,帮助管理团队欧洲化,这就是我们面临的行业内部的挑战和困难。以前在中国市场,包括跨国企业在做中国市场,用的本地管理人员在全球的级别相对还是比较低的,现在我们已经到了要必须选用全球最高级别的人来做这些工作了。

  记者:做跨地区、跨文化的沟通是您这个行业必备的一个能力。

  孟凡辰:对,您这个理解我觉得非常的精确。因为,任何企业雇一个外部的高管进来是风险很大的投资。如何保证他来了能够留的住,作用能够发挥的出来,而且他能够更上一个台阶,在他职业过程当中获取更多的成果,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如何判断,不能光靠书面上的履历,而是要看他的个性和文化是否能和客户企业的文化对接起来。尤其现在全球化的企业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跨文化领域的合作和整合对接。所以做判断的人本身也必须是有这种高管的经验和跨文化经验的人。所以这也对我们这个行业本身提出的一个挑战,我们也是有这方面的人才需求。

  记者: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情况如何?

  孟凡辰:对于亚洲市场,我们是以中国为重点来布局的。我们的亚洲的负责人是常驻上海的。中国是我们在亚洲发展的重中之重。作为企业来讲,亚洲客户对我们的需求,尤其是跨国企业对我们的需求也是跨地域、跨行业的,所以我们在亚洲的管理和运作也是一体化的运转。我们也会让越来越多的全球资深的高管过来整合亚洲的资源。

  记者:是不是因为跨国企业现在更看重中国市场么?

  孟凡辰:对,也是因为跨国企业在亚洲要做的更成功的话,它面临的最大的事情就是团队,尤其最高管团队的亚洲化和中国化。还有就像我们这样有亚洲和中国背景,又有美国工作背景的人,我们有自己的网络和资源,所以有我们来为他们提供相应的人才和服务。所以这是我们现在最大的工作重点和增长点。

  记者:我们是否有指标考量外国企业对中国高级人才的需求度,和中国企业全球化过程中对国外高管的需求度如何?

  孟凡辰:像中国在全球已经成为领军企业的华为,中兴、复星等民营企业现在对海外高管的需求越来越大。根据我们过去几年经验发现他们的需求有两个层次,一开始是招海外大陆背景的高管,这批人在整个全球跨国企业的管理结构中只是一个中层,很少有到全球高管层。接下来就像华为这种企业就面临着执委会、董事会如何能够把国际经验和能力整合进来的需求,所以共有两部分的阶段。跨国企业就比较简单了,尤其是在亚洲做的特别成功的欧洲企业。在他们的监事会里,都有亚洲背景的独立董事。现在就面临的问题就是在执委会必须要有亚洲背景和大陆背景的人参与,而这方面的人才竞争是非常激烈的,因为这方面的人才太稀缺了,所以这实际上又回到你刚才提的最大的制约和挑战是什么,人才的人数非常有限是最稀缺的一个资源了。在中国,国资背景的企业还没有真正开始他们管理团队的国际化,这也让我们的企业思考要如何跟中组部要进行合作。

  记者:是否已经有具体的想法了?

  孟凡辰:没有,我们现在在开始思考这个问题,我这次回来也做了一些初步的沟通,在未来二到三年这对我们来讲会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话题。

编辑:于琦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