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2014天津夏季达沃斯 > 独家专访

蒋锡培:政府简政放权给企业发展带来方便

2014-09-12 19:15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财经9月12日天津报道 (记者可心) “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12日在天津举行第八届年会。期间,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蒋锡培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专访。他认为,政府削减审批项目给企业发展和专业提供了方便。虽然现在国内经济处于下行阶段,但也是企业发展的时机,具备良好基础条件的企业可以抓住机会转型升级,将有机会成为国内、国际一流的企业。

  采访实录:

  主持人:蒋总您好,总理在达沃斯开幕式上作了精采的演讲,哪些是您最关注的焦点?

  蒋锡培:首先总理讲到政府要自我改革,这个很重要。因为这么多年下来,政府做了很多有做为的事情,三十多年的变化,我们都可以看的到。但是毕竟有限,已经不适合事宜,管得可能太多了,有些该管得反而没有管。另外一个就是说简政放权,我们看到现在从中央到地方的审批项目削了差不多有1/3、1/4,有些大大方便了企业家、老百姓的创业、工作等等。但是现在可能还没有达到最好的境界,还是有很多要改革的地方,是否省与省之间的、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壁垒也可以来打破了。另外一个是要能够建立全社会的诚信体系,这一条是保证改革能够落实的有效办法。因为如果缺乏诚信,交易成本就太高,而且在国际交往中会很难,这个确实是我们企业有体会的了。再加一个,要能够找到环保和经济等等的结合点。做到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能够符合可持续发展的标准。我们看到总理讲要鼓励创新,事实上我们在有很多领域也有非常多的创新,但是基本上都是学习标杆,都是去模仿别人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还比较少。因此就是政治上的改革也好,经济上的改革给好,金融等等方面的改革也好,这些都是必须的。还有一个是怎么样能够盘活存量,包括经济、金融的存量等等,财政的存量,把这存量用好。现在是一个经济过剩的时代,产能严重的过剩。我在三年五年前也说过,如果三年五年不去投资也能满足社会的需求。尽管商品过剩和产品过剩是市场经济的一个特征,但是确实是我们几十年下来碰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和经济危机,而且我们缺乏这方面应对的能力和经验,因此经济目前相对来说是比较困难的。但是再困难的还不是现在,未来一两年可能还会更困难,如何来化解这样的矛盾,使得我们的经济重新走上正规的渠道,健康的渠道。现在制定的7.5左右的经济增长,其实定的还是比较高的。如果是有质量的GDP,有5%或者3%有什么关系呢?关键是要质量的,而且现在的GDP对各级政府的压力还是巨大的。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GDP或者财政的增长,特别是反映经济增长的速度、能源消耗也好的这些情况已经出现了负增长,包括出口等等,这意味着经济是不乐观的。怎么样使得我们现在企业家们更有信心,能够愿意去创新,愿意去投资,需要政府这个来做下顶层设计,倡导更好的发展环境,让我们放心、放松的去干。

  主持人:总理在这次开幕式上也明确的说了,我们现在存在经济下行的压力,那您是否看好咱们国家未来得经济走势?

  蒋锡培:未来是好的,因为有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国际环境、周边的环境和国内的环境的基础是好的,但是由于高速增长了几十年,一定是有增长、回落这样的规律的,回落几年不足为奇。但是关键是不能长期滞长或负增长。如果这样就会影响民众的信心,也影响消费的信心。所以我觉得还是要高度重视现在的金融、经济环境,使银行和政府等资源能够持续支持到更有创造力,更有创造价值的产业,使它的效率更高。

  主持人:远东是咱们国内制造业的领军企业,但现在国际、国内环境都发生了变化,劳动力等原来我们的优势已经不明显的情况下,远东是不是自身也处在一个转型升级的阶段呢?我们接下来又有哪些目标呢?

  蒋锡培:这是当然的。因为任何一个企业,也不能置身事外,多少都会受大环境和行业环境的影响。经济放缓对我们这样的行业是有影响的,但是我们看到了这种时机,就是它会有一个非常大变化。如果企业有一定的实力,又能很好的把控好法律风险、重大投资决策风险和用人风险,这样的一些风险的话,后面的机会是很多的。未来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是大企业,好企业、有竞争力的企业之间的竞争,不会像现在这样,每个行业有几千家、几万家的企业混战,形成一个非常不好的环境,这是不可持续的。我觉得未来五到十年,十有八九的企业,可能就不存在了。一个行业当中,排名在前五名的企业可能就占到2/3,甚至80%、90%的市场份额。这样一些的企业能更好的配置资源,创造更好的价值。当然小企业也有小企业的生存法则,在细分市场有竞争优势,这也是可以的。小企业有很好的创新动力和创新能力也是可以的。对远东来讲,我们原来单一做电线电缆的制造、销售到现在涉足智慧能源、智慧城市,业务范围一下子就拓展开了。这个市场的空间,我们今后要成为一个从规划、设计到智能产品、施工建设,还有能效管理的系统服务商。因为大家需要更好清洁能源,安全高效的能源。同时也要建设智慧型城市。像我们这样具备了很好基础条件的企业,我们相信未来不光是在国内,在全球这个领域都能够成为一流的企业。我们还是具备基础和条件的。

  主持人:现在混合所有制是一个被广泛讨论的话题。作为民营企业,您觉得混合所有制真的可以解决问题吗?您觉得混合所有制在实施的过程中会遇到那些困难,远东是不是也由此考虑呢?

  蒋锡培:混合所有制是一种经济方式。其实是市场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关键是要能够找到很好的合作伙伴。这个合作伙伴可能是投资主体,有国有,有民营,有其他外资的,融合在一起。只有优势互补的,并按照完善的法制治理结构,还有科学的运行规则的,这样建立的体系才有更好的竞争优势。不是以行政的方式,要你去做混合所有制,你就必须去做混合所有制,这种这个没有太大的意义。现在国有企业拥有非常多的资源,有庞大的资产,怎么使这些资源资产产生更好的效益,资产回报率更高,对社会、老百姓更有贡献,我觉得确实需要去改变。包括民营企业,由于发展了这么多年,也有一定的基础,但相对而言,必须毕竟还是比较弱势的。我们需要公平的法制环境,我们需要公平的经商环境,我们也需要得到社会的认可。毫无疑问好多企业做到现在都是有这种社会责任感、使命感,还有保持着这份激情,这个需要不断的去鼓励。因为国家需要更多的税收,要更好安置就业,这才能有稳定的基础。因此混合所有制是一种方式,但是并不适合所有人去建立混合所有制的机制和体制。

  主持人:也是要看情况而定的。也是像您这样的企业给百姓就业提供了很多机会,同时也是给GDP贡献不少。也希望远东以后能发展得越来越好。谢谢。

  蒋锡培:谢谢您。

编辑:马天宇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