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 牛谷月)虚假宣传违反诚实信用原则,违反公认的商业准则,是一种严重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记者从“信用中国”网站获悉,近日,天津企航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企航网络”)因虚假商业宣传及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商业宣传,被天津市河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罚款共计200万元。

(截图自信用中国网站)

公开信息显示,口碑营销公司企航网络成立于2018年10月,注册资本100万元人民币。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技术推广服务;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转让、咨询服务;计算机系统集成、兼营广告业务、会议服务、展览展示、图文设计、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等。天眼查App风险信息显示,该公司涉及多起服务合同纠纷。

据上述行政处罚决定书,企航网络此次的违法事实包括,企航网络通过“企航云占位”软件功能发布在较高权重网站大量含虚假内容的文章,利用网络搜索引擎的规律影响搜索引擎的正常排序,提高在搜索引擎中排名,以虚假搜索引擎排名获得大量客户量和业务量,并帮助其他经营者通过“企航云占位”软件功能发布大量虚假文章,利用网络搜索引擎的规律影响搜索引擎的正常排序,提高其所服务的其他经营者(各类商品经销商或服务提供商)所对应的商品或服务在搜索引擎中的排名,增加其他经营者在网络搜索引擎的关注度和搜索量,通过虚假搜索引擎排名更好推广其他经营者其经营能力和销售效果,扰乱市场正常竞争秩序,严重误导了消费者对所需商品或服务的选择。

针对以上违法事实,天津市河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企航网络进行罚款处罚:对当事人虚假商业宣传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500000元;对当事人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商业宣传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1500000元;两项共计罚款2000000元。

虚假宣传是指在商业活动中经营者利用广告或其他方法对商品或者服务做出与实际内容不相符的虚假信息,导致客户或消费者误解的行为。2018年5月至11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网信办、邮政局八部门联合开展2018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重点打击网络侵权假冒、刷单炒信、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等违法行为。

记者注意到,此前,搜索、问答贴吧等网络信息被操纵乱象就遭到了2022年央视3·15晚会的曝光,靠口碑机构伪造、篡改标题评论,左右搜索结果等问题被报道。为企业提供信息网络应用的多家口碑营销公司被点名,包括企航网络、英迈思、上海珍岛网络科技等多家企业。

据2022年3月15日央视3·15晚会曝光,企航网络为某减肥产品制作了万词霸屏,当用户搜索“某减肥腰带靠谱吗”等关键词时,该产品都能排在搜索结果前面。万词霸屏是天津企航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通过上万个海量关键词的设定,让用户在搜索时,被推广公司始终能排在前面。为了用万词霸屏左右搜索结果,天津企航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有时还会利用机器人,去网上抓取内容,东拼西凑,自动生成上万篇含有所设定关键词的文章,数量惊人。据报道,“口碑营销公司操纵搜索结果,企业负面给钱就能屏蔽”,网民在问答、百科、论坛等寻求帮助时,所看到的问题和答案,很多都是由他们这样的口碑公司冒充真实用户做出来的。

编辑:黄昂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