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反垄断局正逐步揭开“面纱”。人社部官网15日公布,任命甘霖为国家反垄断局局长。有业内人士观察,健全反垄断监管体系、提升监管效能的步伐在加快。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信息,甘霖的个人简历已更新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反垄断局局长”。

普华永道反垄断业务合伙人武瑶告诉记者:“反垄断相关工作的职权之前分属三个部门,一个是原来的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一个是国家发改委,还有一个是商务部。后来我们新设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并将反垄断执法‘三合一’。我个人的理解是,这一轮国家反垄断局的新动向背后有三个关键词——统一执法、统一标准、规范执法,体现出国家健全完善反垄断规则制度、充实反垄断监管力量、加强反垄断执法、遏制资本无序扩张、维护公平竞争秩序的信念和决心。”

此外,反垄断法(修正草案)正在向社会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11月21日。修正草案中提到,国家健全完善反垄断规则制度,充实反垄断监管力量,加强反垄断执法,维护公平竞争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