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如何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如何规范发展,推动金融业依法依规、守正创新?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接受总台记者专访。

 

中国在短短40多年的时间里,就构建起一个全球第二大的现代金融体系,而且有的方面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体现,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探索创造的伟大成就。

郭树清:我们没有发生过全面的金融危机,没有经历过特别大的曲折,这是世界上少有的,差不多是独一无二的。总体上我们金融业的竞争比较充分。

近年来,更多资本进入金融业,金融科技的不断发展也给金融监管带来了新挑战。针对金融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实际需要,金融监管部门在银行、保险、证券以及其他金融领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初步成效。

郭树清:工作原则上我们是坚决打破,严格依法监管,坚持稳中求进,促进健康发展,我们“一行两会一局”,对14家互联网平台金融领域的问题要求他们进行整改的大概有一千多个问题,大部分问题都得到了积极的回应,一半左右已经落地,通过守正创新,依法依规,才能做到规范和发展并重。